Thursday, September 21, 2006

1549-何等為『三精進』

標題:何等為『三精進』

眾所周知,初發菩提心菩薩須修行『六波羅蜜』,方能成就佛道。何謂『六波羅蜜』?即施波羅蜜、戒波羅蜜、忍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此六波羅蜜可使學佛修道者,從生死苦惱此岸度到涅槃安樂彼岸之法門。所謂『精進波羅蜜』,乃指菩薩修行,常行勇猛精進,堅定不移,精進度之作用能使其他五度,都要精進,即對發心布施、持戒修身、修行忍辱、修學禪定、勤求智慧都要精進。況且有了精進勇猛,勇往直前之毅力決心,沒有辦不成之事情,決定能度懈怠心,縱有天大之困難,亦不能阻礙菩薩之精進毅力。至於何等為『三精進』?依《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幽贊》開示:精進即是修善品時,勇悍三業,此略有三。何等為三?即所謂
(一) 【加行精進】。謂修善前心生勇悍先擐誓甲,我今為脫一有情苦,以千大劫等一日夜,或復過此百千倍數,常處地獄方證菩提,我之勇悍亦無退屈,何況所經時短苦薄?於此能起少分信解,尚長無量大菩提因,何況成就?故修善位無少怯劣。
(二) 【攝善精進】。謂此能引能滿眾行,一切分別煩惱異論苦觸不動,殷重乃至離慢而行,世尊恒時稱讚精進,故能滿善疾證菩提。
(三) 【饒益有情精進】。謂即前說利樂有情種種策勵,如是遠離身資什想,盡眾同分無間無癈,平等通達功德相應,不緩不急無倒修習,能令染法不生斷滅,亦令白法新生廣大,三業淨三慧增,無捨無退無下無倒勤勇而行,有勢有勤有勇,堅猛不捨善軛,猛利樂欲等修無倦,如滅頭燃,疾斷煩惱,法隨法行。
由此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修行『菩薩道』時,若能具足如是『三種精進』,即能悲智雙運,圓滿福慧,終究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蓋學佛修道者若能向上努力,志堅不退,而勤斷一切惡,勤修一切善,努力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所謂『諸惡不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如是必能悲智雙運、福慧兼修,而得早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總而言之,學佛修道者若能力行『精進波羅蜜』,即可去除懈怠之障。蓋懈是身行懈廢,怠是心行怠惰,如《八大人覺經》所云:懈怠墜落,常行精進,破煩惱惡,催伏四魔,出陰界獄。世間俗人為求功名學問,尚有囊螢映雪,掛角負薪等勤行,況乎為佛門弟子欲尋出要,寧不精進?黃昏偈曰: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吾人誦此,豈無省思?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9月21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