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7, 2006

1543-何等為『四念處』


標題:何等為『四念處』

眾所周知:『三十七道品』者,乃是學佛修行所必具備之要件,其內容包括『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分,其數共三十七品為修道之重要資糧,故名三十七道品。至於何等為『四念處』?依《金剛經纂要刊定記》開示:四念處者,『四』即身、受、心、法;『念』謂念慧;『處』謂身等。即是念慧所安住處,則念是能住,身等四處為所住,於此四處安住念慧,名四念處住,帶數釋也。茲分述之如下:
(一) 【觀身不淨】。即有漏色蘊具有五種不淨(1)『種子不淨』。乘過去業識種子,攬現在父母精血,合成身故,故《淨名》云:「是身如幻從顛倒起,是身如影從業緣現。」《智論》云:「是身種不淨,非餘妙寶物,不從華間生,唯從穢道出。」(2)『住處不淨』。於母胎中居生藏之下熟藏之上,常受熏穢,故《智論》云:「是身如臭物,不因華間生,不從薝蔔有,亦不出寶山。」(3)『自體不淨』。合三十六物以成身故,謂外有髮毛爪齒眵淚涕唾垢汗便利等十二,次有皮膚血肉筋脈骨髓肪膏腦膜等十二,中有脾腎心肺肝膽腸胃赤痰白痰生藏熟藏等十二,《智論》云:「地水火風質,能盛受不淨,傾海洗此身,不能令香潔。」(4)『自相不淨』。九孔常流不淨物,故《智論》云:「種種不淨物,充滿於身中,常流出不止,如漏囊盛物。」(5)『究竟不淨』。一旦命終[舽-舟+月]脹爛壞臭惡狼藉不堪見,故《淨名》云:「是身假以澡浴衣食必歸磨滅。」《智論》云:「審諦觀是身,終歸於死處,難御無反復,背恩如小兒。」《金光明》亦云:「雖常供給懷怨害,終歸棄我不知恩。」
(二) 【觀受是苦】。受即是心所遍行五中一也,仍有三種,謂苦樂捨(1)苦謂苦苦;(2)樂謂壞苦;(3)捨謂行苦。問:「樂受未壞應非苦耶?」答:「以樂是苦因故,凡夫妄計為樂,元來是苦。」問:「捨非苦樂云何苦耶?」答:「行蘊遷流逼迫常苦,但以苦樂麤相所覆常情不知,此微細苦故,此三法俱名苦也。」
(三) 【觀心無常】。心即緣慮生滅之心,謂心心念念前滅,後生相續不絕,如水流注。故經中說:「一念中有九十剎那,一剎那中九百生滅。」
(四) 四觀法無我者。法即五蘊。謂五蘊法中一一推求。即蘊離蘊皆無我也。如上觀之。即能對治凡夫四種顛倒。謂凡夫顛倒則造業受生。及此用心自然無咎。以戒為師者。從其軌範。但依戒律作止分明。故菩薩戒序云。波羅提木叉者是汝大師。如來在日無異此也。
由此觀之,如是『四項』,即是所謂『四念處』,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能不知。何以故?蓋『四念處』者,新云四念住。小乘行人於五停心觀之後修四念處觀也。依五停心以止行人之亂心,是為奢摩他,依四念處以發行人之觀慧,是為毘婆舍那,即(1)『身念處』,觀身為不淨也,身為父母所生之肉身,身之內外,污穢充滿,無些淨處,故觀身為不淨;(2)『受命處』,觀受為苦也,受為苦樂之感,樂從苦之因緣而生,又生苦樂,世間無實樂,故觀受為苦;(3)『心念處』,觀心為無常也,心為眼等之心識,念念生滅,更無常住之時,故觀無為常;(4)『法念處』,觀法為無我也,法為除上三者所餘之一切,法無自主自在之性,故觀為無我。
總而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是就苦之一諦而修『四念處』也。何以故?蓋吾人苦諦之依身,有此身受心法四義,故就身受心法,而觀不淨苦無常無我,次第破常樂我淨之四種顛倒,故僅有四者而不增不減也。此『四念處』以慧為體,慧之力能使念身受心法所觀之處,故名念處,又慧之力能使念住於所觀之處,故名念住。如同《俱舍論》曰:「依已修成滿勝奢摩他,為毘[金*本]舍那修四念住。」《法華玄義》曰:「念處是觀苦諦上四智,治於四倒。四倒不起,由此四觀。」是故『四念處』的四種觀法,都是以智慧為體,以慧觀的力量,把心安住在道法上,使之正而不邪。又三十七道品是『了脫生死』之基礎,如同建築高樓大廈之地基,不但是修『四諦法』之阿羅漢,或修『十二因緣法』之辟支佛所必備,而且也是修『六波羅蜜』之菩薩,乃至修『十波羅蜜』之佛陀所必備。而三十七道品乃是『八正道』之詳述,難怪世尊曾在大乘經典多次地開示:修外道法不能超出三界,乃因外道無『八正道』,惟有修學佛法,才能了脫生死、超出三界。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9月7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