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8, 2006

1544-云何為『一切智之內涵』

標題:云何為『一切智之內涵』

眾所周知:『一切智』者,佛智之名,三智之一,知了一切之法,此一切智對於一切種智,有總別二義。若依總義,則總名佛智,與一切種智同;若依別義,則一切種智為視差別界事相之智,一切智為視平等界空性之智也。至於云何為『一切智之內涵』?茲依《仁王護國般若經疏》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法智】。即(1)欲界繫法中無漏智;(2)欲界繫因中無漏智;(3)欲界繫法滅中無漏智;(4)為斷欲界繫法道中無漏智;及(5)法智品中無漏智是也
(二) 【比智】。於(1)上二界道中無漏稱智;(2)中約四諦辨四種無漏智,如上法智中明,但有法比之殊也。
(三) 【他心智】。知欲色二界繫現心心數法,及無漏心心數法少分,名他心智也。
(四) 【世智】。知諸世間有漏智慧也,亦名等智,凡聖同有故。
(五) 【苦智】。觀五陰無常、苦、空、無我也。
(六) 【集智】。有漏法因,因集生緣,觀時無漏智。
(七) 【滅智】。盡滅妙出,觀時無漏智。
(八) 【道智】。道正跡乘,觀時無漏智。
(九) 【盡智】。見苦已、斷集已、證滅已、修道已等。《大智度論》云:「我見苦已、斷集已、盡證已、修道已也。」
(十) 【無生智】。見苦已不復更見等也。
由此觀之,如是『十種』,即所謂『十智』,此係小乘所立十智,以攝一切之智也。何以故?蓋此『十智』,有異於大乘說如來所具之十智:(1)『三世智』,於三世法通達圓明之智也;(2)『佛法智』,通達一切佛法說法度生之智也;(3)『法界無礙智』,知一切眾生本具法界之體事理融通不相障礙之智也;(4)『法界無邊智』,知眾生色心諸法充滿一切而無邊際也;(5)『充滿一切世界智』,如來從定起廣大妙用周[彳*扁]充滿於世間之智也;(6)『普照一切世間智』,如來有大智慧光明普照了無量世界之智也;(7)『住持一切世界智』,如來有大神力,住持世界,攝化一切眾生之智也;(8)『知一切眾生智』,如來知一切眾生善惡因緣之智也;(9)『知一切法智』,如來既知所化眾生,復知能化諸法之智也;(10)『知無邊諸佛智』,如來出現於無邊諸佛世間而知說法教化一切眾生事之智也(見《華嚴經》)。
總而言之,所謂『一切智』,佛智之名,三智之一,即(1)『一切智』,聲聞緣覺之智也,知一切法之總相者,總相即空相也;(2)『道種智』,菩薩之智也,知一切種種差別之道法者;(3)『一切種智』,佛智也。佛智圓明,通達總相別相化道斷惑一切種之法者。『天台宗』以之配於空假中三諦之觀智,然三智就人分別,雖如上各別,而就法之勝劣分別之,則以上兼下,於一切種智中容餘二智,猶如五眼中之佛眼容餘四眼也。如同《大智度論》曰:「一切智是聲聞辟支佛事,道智是菩薩事,一切種智是佛事。」《止觀》曰:「佛智照空如二乘所見,名一切智。佛智照假如菩薩所見,名道種智。佛智照空假中皆見實相,名一切種智。故言三智一心中得。」《四教儀集註》曰:「三智圓明,五眼洞照。」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9月6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