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8, 2006

1546-何等為『十勝德』

標題:何等為『十勝德』

眾所周知:小乘修持目的是在證『聲聞菩提』,大乘的目的是在『佛果菩提』,蓋聲聞的人但求自了證入涅槃,而大乘的人自了了他,共證真常。是故大乘菩薩學處,以發『菩提心』為最切要。而將欲發菩提心者,須先具『十勝德』,方能事半功倍。至於何等為『十勝德』
?依《金剛般若經贊述》開示:言濁世多起如是惡煩惱,時我當發心令餘學我,起菩提願,由此便發大菩提心,將欲發心先具『十勝德』,起三妙觀。何等為十勝德?即
(一) 【親近善友】。謂情同道合雖遠名近,若非同合者雖近不名善友也。故涅槃云:「善知識者,如法而說如說而行,謂自不殺生教他不殺生,乃至自不邪見教他不邪見等,名如說而行也。
(二) 【供養諸佛】。謂行十種供養,謂現前不現前等
(三) 【修集善根】。謂凡所為作,共集善故。
(四) 【志求勝法】。謂好作勝善,好聞勝法,如是等
(五) 【心常柔和】。謂性不穬戾,猶如良馬。
(六) 【遭苦能忍】。謂為菩提,不憚寒熱等苦故。
(七) 【慈悲淳厚】。謂濟拔一切。
(八) 【深心平等】。謂怨親無二,好惡齊故。
(九) 【信樂大乘】。謂愍念安樂無量眾生利益天人度脫一切。
(十) 【求佛智慧】。謂佛智者,即無障礙解脫智。
由此觀之,如是『十項』,即是所謂『十勝德』,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欲發菩提心前,應先具備之條件也。何以故?蓋吾等學佛修道者唯有先具有如是『十勝德』,於發菩提心後,道業方能有所長進,煩惱方能有所減少,否則所謂『漸漸雞皮鶴髮,光陰密密摧拶,見他老態堪憐,不解自己觀察』;『看看行步龍鍾,咫尺千里難通,回想當年足力,枉自蹭蹬塵中』;『直饒金玉滿堂,日夜打算思量,一旦撒開兩手,都屬別人主張』;『任你千般快樂,豈知樂是苦因,通身都是罪業,永劫不免沉淪』;『無常終是到來,萬般一旦拋開,空占青山片地,徒將白骨深埋』。
總而言之,舉凡學佛而欲證佛果者,首發『菩提心』,其次尚須有(1)決定心(非成不遷);(2)長時心(常常做去,不可間斷);(3)無間心(如雞孵卵,熱氣一斷,便無生意),有此三心,無不成功。又佛有種種法,治眾生種種心,然而方便雖有多門,卻貴信一門,入其深際,乃有是處。四弘誓願所謂『法門無量誓願學』者,是豎論而非橫論,莫誤會。豎論者學通一法,再學別種,以後有無量法門也,非謂一時並進。若一時並進,一法都不能成,有何利益?又值此末法時期,尤以『念佛法門』最契機,何以故?殊不知淨宗六祖 永明禪師(也是一位『明心見性』的禪師)曾有四料簡開示:「有禪無淨土,十人九磋路;陰境忽現前,瞥爾隨他去。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無禪無淨土,銅床併鐵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又學佛者要少欲知足,不外慕,不求名聞利養,方是佛子。願與仁者共勉之!2006年9月18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