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2, 2006

1508-云何為『行般若波羅蜜』

標題:云何為『行般若波羅蜜』

眾所周知,初發菩提心菩薩須修行『六波羅蜜』,方能成就佛道。何謂『六波羅蜜』?即施波羅蜜、戒波羅蜜、忍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此六波羅蜜可使學佛修道者,從生死苦惱此岸度到涅槃安樂彼岸之法門。所謂『般若波羅蜜』,乃指因眾生無明煩惱,痴迷無知,故應靠智慧光明之般若來度脫,菩薩若修行般若波羅蜜,即能了脫生死、超出三界,達到涅槃之彼岸。至於云何為『行般若波羅蜜』?依《大智度論》開示:若菩薩摩訶薩欲行般若波羅蜜,應云何行?佛告須菩提,菩薩摩訶薩欲行般若波羅蜜,應
(一) 不行色,是行般若波羅蜜;不行受想行識,是行般若波羅蜜;乃至不行一切種智,是行般若波羅蜜。
(二) 不行色常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乃至一切種智不行常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
(三) 不行色若苦若樂,是行般若波羅蜜;乃至不行一切種智若苦若樂,是行般若波羅蜜。
(四) 不行色是我非我,是行般若波羅蜜;乃至不行一切種智是我非我,是行般若波羅蜜。
(五) 不行色淨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乃至不行一切種智淨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
(六) 不行色不具足,是行般若波羅蜜;不行受想行識不具足,是行般若波羅蜜;乃至不行一切種智不具足,是行般若波羅蜜。
(七) 不行色不礙,是行般若波羅蜜;不行受想行識不礙,是行般若波羅蜜。
(八) 不行眼不礙,是行般若波羅蜜;不行耳鼻舌身不礙,是行般若波羅蜜;不行意不礙,是行般若波羅蜜。
(九) 不行檀波羅蜜不礙,是行般若波羅蜜;不行尸羅波羅蜜不礙,是行般若波羅蜜;不行羼提波羅蜜不礙,是行般若波羅蜜;不行毘梨耶波羅蜜不礙,是行般若波羅蜜;不行禪波羅蜜不礙,是行般若波羅蜜;不行般若波羅蜜不礙,是行般若波羅蜜;乃至不行一切種智不礙,是行般若波羅蜜。
由此觀之,菩薩摩訶薩共有如是『九種』情形,修行般若波羅蜜,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所不得不知。何以故?蓋(1)知色無所有性,受想行識亦無所有性,乃至一切種智無所有性;(2)知色不具足者,是不名色,如是亦不行;受想行識不具足者,是不名識,如是亦不行;乃至不行一切種智,不具足者,是不名一切種智,如是亦不行;(3)知色是不礙,知受想行識是不礙,乃至知一切種智是不礙,知須陀洹果不礙,知斯陀含果不礙,知阿那含果不礙,知阿羅漢果不礙,知辟支佛道不礙,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道不礙
總而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如是『九種』情形,修行般若波羅蜜,即能去愚痴之障。何以故?蓋愚痴無明,為一切煩惱之根本;而般若之斷愚痴,則如光明能破黑暗。若能修行般若波羅蜜,以觀照而證實智,則得大覺悟,究竟成佛;以實智施用權智,則能出善巧,廣度眾生。初學佛者,固然未能即斷無明,而待人接物,亦當時用理智,不可感情衝動;二六時中,辦一切事,亦要念念在道,毋忘菩提。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8月2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