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3, 2006

1519-何等為『三種觀有為法』

標題:何等為『三種觀有為法』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何以故?蓋諸法萬物,乃由四大所組成。所謂『四大』者,即指地大、水大、火大、風大是也。地以堅硬為性,水以潮濕為性,火以溫暖為性,風以流動為性,世間一切有形物質,都是由四大所造,因此四者周遍於一切色法,所以叫做四大。雖四大為一切萬法之原素,一切萬法均由此四大所合成,然四大分散,萬法即歸於壞滅,故四大所成之一切法,皆無真實之自體。至於何等為『三種觀有為法』
?依《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論釋》開示:觀有為法有其『三種』。何等為三?即所謂
(一)【由觀見境識】故。即是觀察集造有為之相。
(二)【由觀器界身及所用】故。即是觀其受用,於此由彼所受用也。
(三)【由觀三世差別轉】故。即是觀其遷流不住。
由此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由此『三種觀』故,便能於諸有為法中,獲無障礙隨意自在,為此縱居生死塵勞不染,其智設證圓寂灰燼,寧味其悲。何以故?蓋菩薩摩訶薩之所以能自在行令諸眾生得住大乘(修福),具足大願成就戒行(修慧),悲智雙運福慧雙修,畢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乃因能修上述『三種觀』故。然而欲證得『地上果位』之菩薩摩訶薩,至少須學佛修道,已歷經一大阿僧祇劫,而進入第二阿僧祇劫,方能證得『初地』,是故非一朝一夕可成。 總而言之,學佛修道者須歷經『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等四十次第,又須冒著『隔陰之迷』之險,方能證得『地上果位』之菩薩摩訶薩,已屬不易,何況欲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佛果,更是難中加難。難怪古今中外之高僧大德,異口同聲地循循善誘我們要選擇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念佛法門』,方有把握不退轉菩提心,直到成就『佛果』。所謂『六欲天上現五衰,三禪天上有風災;要君修到非非想,不如西方歸去來』『日落西山暮鼓催,娑婆八苦實堪悲;世出世間思維遍,不念彌陀更念誰』『千經萬論不須標,共指西方路一條;不用三祇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8月13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