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6, 2006

1532-云何為『般若得斷眾生之十種障』

標題:云何為『般若得斷眾生之十種障』

眾所周知,初發菩提心菩薩須修行『六波羅蜜』,方能成就佛道。何謂『六波羅蜜』?即施波羅蜜、戒波羅蜜、忍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此六波羅蜜可使學佛修道者,從生死苦惱此岸度到涅槃安樂彼岸之法門。所謂『般若波羅蜜』,乃指因眾生無明煩惱,痴迷無知,故應靠智慧光明之般若來度脫,菩薩若修行般若波羅蜜,即能了脫生死、超出三界,達到涅槃之彼岸。至於云何為『般若得斷眾生之十種障』?茲依《金剛般若疏》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無物相障】。謂眾生久劫已來著我我所多滯有病,是以如來說一切法皆畢竟空,但稟教之徒聞畢竟空便起邪見,謂無因果則失二諦,此之斷見障於般若,為此障故佛說斯經。如經云:「菩薩不住一切法行於布施等一切諸行。」故以萬行為因法身為果,所以雖畢竟空而因果無失也。
(二)【有物相障】。謂前是斷見,今是常見,稟教之徒既聞菩薩行因得果,便謂因是能感果,能酬有能行之人所行之行,是則無見雖泯有念還生,故名為障,為是障故說般若治之。如經云:「若菩薩有我相人相則非菩薩,見有法相非法相亦非菩薩。」雖復行施三事恒空,因果宛然而未曾感應,類如空中種樹,亦同空裏織羅,豈得聞有便起常見?
(三)【非有似有相障】。謂稟教之徒聞上菩薩不著有無,而便生異見,若使有無皆不可得,何得有萬用不同?故如六塵異對四大互反,以有萬用故知不無,譬如陽炎非有似有,眾生所見萬用之有,此所見有非有似有故秤為障。譬喻如陽炎雖復似有而實非有,所見之有亦本自非有,如經云:「一合相者則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四)【謗相障】。謂或者聞上第二『有物相障』,法體是空,次聞第三『萬法用空』,便謂生死涅槃眾生佛性一切皆空,作此空見便謗佛性。所以者何?今辨空者生死虛妄,可得是空,佛性非妄,是故不空,是以經言:「空者二十五有,不空者大般涅槃。」此經下文云:「亦非無相。」非無相者,正明佛性非是無性相。涅槃明佛性,般若未明佛性,此是訶梨門人作如此說,今婆藪弟子明般若佛性乃是眼目異名,是故般若亦明佛性。
(五)【一有相障】、【異有相障】。謂此即一異相對,斯之一異,通內外兩計備一切諸法,如僧佉計一世師計異,尼乾子計(1)亦一(2)亦異,若提子計(3)非一(4)非異,斯之四執皆障般若。又如學佛教之徒,或言二諦一體異體,或言相續假故一,實法滅故為異,如此定執亦障般若。如經文說:「如來說一合相則非一合相,但凡夫貪著見一合相。」故諸佛菩薩檢此一異,究竟無從名破一異。
(六)【實有相障】惑者云:「如其無者佛何故說?以佛說故則知不無,由如色法,如其是無不應說色,以說色故則知非無。」以執佛說言法實有,故名為障。如經文說:「菩薩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若有六塵云何不住?以不住故則知無。如來雖說有六但假名字。云何執於假名便言實有?異異相障者。
(七)【異異相障】。謂惑者云:「若諸法但有假名無實體者,云何諸法各各有相?如見鵠知池,見煙知火,名為標相,頸細脣麤底平腹大,是缾體相,角降垂壺,是為牛體相。」既有此諸相,不應但有假名,作此執者即名為障。如經云:「離一切相即名諸佛。」若實有相云何可離?以其離故則知無相。
(八)【如名義相障】。謂惑者云:「若諸法無有相者云何有名?以有名故則知有相,如以火名召火,則得火來不得水至;以水名召水,則得水來不得火至,故知有名以表於法則法體不無。」作此謂者即秤為障。然此『第九障』與『第七障』不同者,第七障則執於佛教以生迷著,第九障則直尋相名言有物體所以為異。如經云:「說微塵則非微塵。」如聚微塵則成細色。如聚細色乃至成於世界,雖有世界之名而實無其體,乃至雖有微塵之名而實無其體,既無其體焉得有名?如肇公云:「名無得物之功,物無應名之實;名無得物之功則非名,物無應名之實則非物。非名非物名物安在?
(九)【如義名相障】。謂惑者言:「若諸法無體,云何眾生受用萬法?既其受用則有萬法之體,以有萬法之體則有萬法之名。」以體證名故祥為障。如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內心外境悉無所有,云何言有法體以體證名耶?蓋若必言有,惑是能障,解是能滅,還是生滅觀,義即是障也,便須破之。若言般若為能破,障為所破,為見故破,不見故破;為獨故破,為伴故破,如此檢責即不見惑之可滅,解之可生,此即非解非惑無生無滅,如此事了悟,始名般若也
由此觀之,說般若者為斷眾生如此之『十障』,故說般若。何以故?蓋般若能度愚痴,般若意譯為淨智妙慧,簡稱勝慧,又名智慧。是從實相般若本體,生起觀照般若妙智。因有智慧,故對世間出世間一切諸法,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能把前五識轉成『成所作智』,把第六識轉成『妙觀察智』,把第七識轉成『平等性智』,把第八識轉成『大圓鏡智』,而至究竟涅槃。 總而言之,學佛修道者若能具足般若,即能去愚痴之障。蓋愚痴無明,為一切煩惱之根本;而般若之斷愚痴,則如光明能破黑暗。若能修般若,以觀照而證實智,則得大覺悟,究竟成佛;以實智施用權智,則能出善巧,廣度眾生。初學佛者,固然未能即斷無明,而待人接物,亦當時用理智,不可感情衝動;二六時中,辦一切事,亦要念念在道,毋忘菩提。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8月26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