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5, 2006

1521-何等為『四種清淨』

標題:何等為『四種清淨』

眾所周知:『清淨』者,離惡行之過失,離煩惱之垢染。又所謂『清淨心』者,無疑之信心也,又無垢之淨心也,如同《中阿含經》曰:「清淨心盡脫婬怒痴,成就於三明。」《勝鬘寶窟》曰:「清淨心,淨者信也。起淨信之心,又不雜煩惱心,名為淨心。」至於何等為『四種清淨』?茲依《佛母般若波羅蜜多圓集要義釋論》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自性清淨】。自性清淨者,即是無差別無二之智。行相云何?謂本性不虛假,即真我性,於自性中有如是相,如摩尼寶映現和合,如佛所言一切眾生即如來藏,彼一切法與善逝等而無自性,此如是說,即自性清淨。
(二)【離垢清淨】。離垢清淨者,即離諸垢染,清淨之義。行相云何?謂所行對治諸有,觀力隨生相應無二之智,此所作已,所有世尊增上意樂事等,即彼實際真如法界,此如是說,即離垢清淨。
(三)【所緣清淨】。所緣清淨者,即所有普盡般若波羅蜜多義等,一切所緣境界作用,謂所緣;又彼所得性或所成性,亦是所緣,於是所緣中而得清淨,此如是說,即所緣清淨。
(四)【平等清淨】。平等清淨者,謂齊等無差義,即是平等微妙清淨法界大法光明,彼平等性乃名平等,於是平等中而得清淨,此如是說,即平等清淨。
由此觀之,如是總說『四種清淨』,即圓成(成就圓滿)自性,是故說此般若波羅蜜多諸有行相。何以故?蓋諸法各自有不變不改之性,是名自性。《教行信證信卷》曰:「近世宗師,沈自性唯心,貶淨土真證。」數論師二十五諦中第一諦為冥性,又稱自性,為萬有之生因。如同《唯識述記》曰:「自性者冥性也,今名自性,古名冥性,今亦名勝性。未生大等但住自分,名為自性。」
總而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欲『了脫生死』,勢必要淨化身口意三業。換言之,即是要成就如是『四種清淨』。然而觀察古來學佛修道者,對於修學佛法中通途法門,不外有二種感想:(1)欣羨其理論;(2)畏視其實行。前者,乃因三藏經典中,對人生宇宙真相探討,不但解說周詳,而且方法精細,故起欣羨之心;後者,乃因八萬四千法門,若要成就,皆須斷惑,而斷惑則甚難,況且修行證果,亦非三年五載短時可成。約小乘果位,只斷見惑而證初果,利者尚須三生,鈍者則須六十劫;而由初果,至證四果阿羅漢,尚須人間天上,七番生死。若是圓滿大乘『佛果』,則須歷經三大阿僧祇劫。其中,小乘又迷隔陰,菩薩猶昏出胎,不免又要進退蹉跎。是故, 釋迦牟尼佛憫念末代眾生,遂於一切通途教門之餘,特開淨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既可免斷惑之困,又不必費多劫長修,但辦肯心,當生成就。所以華嚴起信,諸大經論,末後一致指歸西方;智者永明,歷代祖師,自行化他同趨淨土是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8月15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