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9, 2006

1515-云何菩薩摩訶薩應修『六念』


標題:云何菩薩摩訶薩應修『六念』

《觀無量壽佛經》云:「復有三種眾生,當得往生。何等為三?一者慈心不殺具諸戒行;二者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三者修行『六念』迴向發願生彼佛國,具此功德,一日乃至七日,即得往生(西方極樂國土)。」至於云何菩薩摩訶薩應修『六念』?茲依《大智度論》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念佛】。云何菩薩摩訶薩修念佛?謂(1)菩薩摩訶薩念佛,不以色念,不以受想行識念。何以故?是色自性無,受想行識自性無。若法自性無,是為無所有。何以故?無憶故,是為念佛;(2)菩薩摩訶薩念佛,不以三十二相念,亦不念金色身,不念丈光,不念八十隨形好。何以故?是佛身自性無故。若法無性,是為無所有。何以故?無憶故,是為念佛;(3)不應以戒眾念佛,不應以定眾、智慧眾、解脫眾、解脫知見眾念佛。何以故?是眾無有自性,若法無自性,是為非法,無所有念,是為念佛;(4)不應以十力念佛,不應以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念佛,不應以大慈大悲念佛。何以故?是諸法自性無,若法自性無,是為非法,無所念,是為念佛;(5)不應以十二因緣法念佛。何以故?是因緣法自性無,若法自性無,是為非法,無所念,是為念佛。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應念佛,是為菩薩初發意次第行次第學次第道,是菩薩摩訶薩次第行次第學次第道中住,能具足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修行空三昧、無相無作三昧乃至一切種智,諸法性無所有故,是菩薩知諸法性無所有,是中無有性無無性。
(二) 【念法】。云何菩薩摩訶薩應修念法?謂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1)不念善法,不念不善法,不念無記法;(2)不念世間法,不念出世間法;(3)不念淨法,不念不淨法;(4)不念聖法,不念凡夫法;(5)不念有漏法,不念無漏法;(6)不念欲界繫法、色界繫法、無色界繫法;(7)不念有為法,不念無為法。何以故?是諸法自性無,若法自性無,是為非法,無所念,是為念法,念法中學無所有性故,乃至當得一切種智,是菩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得諸法無所有性,是無所有性中非有相非無相,菩薩摩訶薩應修念法,於是法中乃至無少許念,何況念法?故菩薩摩訶薩應念法。
(三) 【念僧】。菩薩摩訶薩云何應修念僧?謂菩薩摩訶薩念僧,無為法故,分別有佛弟子眾,是中乃至無有少許念,何況念僧?如是菩薩摩訶薩應修念僧。
(四) 【念戒】。菩薩摩訶薩云何應修念戒?謂菩薩摩訶薩從初發意已來,應念聖戒、無缺戒、無隙戒、無瑕戒、無濁戒、無著戒、自在戒、智者所讚戒、具足戒、隨定戒,應念是戒無所有性,乃至無少許念,何況念戒?故菩薩摩訶薩應念戒。
(五) 【念捨】。菩薩摩訶薩云何應修念捨(又名『念施』)?謂菩薩摩訶薩從初發意已來應念捨,若自念捨、若念他捨,若捨財、若捨法、若捨煩惱觀,是捨不可得故,乃至無少許念,何況念捨?故菩薩摩訶薩應念捨。
(六) 【念天】。云何菩薩摩訶薩應念天?謂菩薩作是念:「四天王諸天所有信戒施聞慧,此間命終生彼天處;我亦有是信戒施聞慧,乃至他化自在天所有信戒施聞慧,此間命終生彼天處;我亦有是信戒施聞慧。」如是菩薩摩訶薩應念是天,無所有性中尚無少許念,何況念天?故菩薩摩訶薩應念天。
由此觀之,菩薩摩訶薩行如是『六念』,是名次第行次第學次第道,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能不知。何以故?蓋『六念』者,(1)『念佛』,念佛具足十號,有大慈大悲大光明,神通無量,能拔濟眾生之苦,我欲與佛同也;(2)『念法』,念如來所說之三藏十二部經,有大功德,為諸眾生大妙藥,我欲證之而施與眾生也;(3)『念僧』,念僧是如來弟子,得無漏法,具足戒定慧,能為世間良福田,我欲修僧行也;(4)『念戒』,念戒行有大勢力,能除眾生之惡,不善之法,我欲精進護持也;(5)『念施』,念施行有大功德,能除眾生慳貪之重病,我欲以善施攝取眾生也;(6)『念天』,念天為欲界之六天乃至色界無色界之諸天,彼處受自然之快樂,皆由往昔修戒施之善根,我亦欲具如是功德,生於彼天處也。故修行如是『六念』,進而悲智雙運,以圓滿福慧,直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總而言之,如同《觀無量壽佛經》開示,若具足『六念』,迴向發願生彼佛國者,與(1)慈心不殺具諸戒行;(2)讀誦大乘方等經典等兩者,此三種人只要發三種心,即(1)至誠心;(2)深心;(3)迴向發願心,具此等功德,迴向發願生彼佛國,一日乃至七日,即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依《觀無量壽佛經》開示,此種人不但能往生,而且是『上品上生』。何以故?蓋此等人精進勇猛(修行『淨業三福』)故,阿彌陀如來與觀世音及大勢至無數化佛百千比丘聲聞大眾無量諸天,七寶宮殿,觀世音菩薩執『金剛臺』,與大勢至菩薩至行者前, 阿彌陀佛放大光明照行者身,與諸菩薩授手迎接,觀世音大勢至與無數菩薩,讚歎行者勸進其心,行者見已歡喜踊躍,自見其身乘金剛臺,隨從佛後,如彈指頃往生彼國。生彼國已,見佛色身眾相具足,見諸菩薩色相具足,光明寶林演說妙法,聞已即悟『無生法忍』,經須臾間歷事諸佛,遍十方界,於諸佛前次第受記,還至本國,得無量百千陀羅尼門,是名『上品上生』者。此皆為 釋迦牟尼佛在《觀無量壽佛經》所為明白開示。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8月9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