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9, 2006

1525-何等為『平等性智之十德』

標題:何等為『平等性智之十德』

眾所周知:江湖術士之『算命』,對一般人而言是有其相當的準確性,但是對一位真正『修行者』來講,往往是不準確的。何以故?因為一般人是被『命(業力)』所『運』轉;真正『修行人』是有能力來『運』轉其『命(懺除其業障)』的,所以『八字算命』、『紫微斗數排列』等,多無法算準。況且真正『修行者』能『化煩惱為菩提』、『轉識成智(即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對『人生(正報)宇宙(依報)』的真諦瞭如指掌,故有『般若波羅密』而心無罣礙,因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如《心經》所開示的)。至於何等為『平等性智之十德』?茲依《大般若波羅蜜多經般若理趣分述讚》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諸相增上喜愛平等法性】。謂於相好生喜愛故,今證法性悉皆平等。
(二) 【一切領受緣起平等法性】。謂內外緣起。
(三) 【遠離異相非相平等法性】。色等諸法變壞等相不相似故,名為異相,遠離各別異相即是共相,如是共相以非相為相即法平等性,故經說言:「一切諸法皆同一相,所謂非相。」
(四) 【弘濟大慈平等法性】。慈有三種(1)『有情緣慈』。緣有情為境初發心菩薩修;(2)『法緣慈』。緣正法為境,修正行菩薩多分修,緣教生故;(3)『無緣慈』。緣真如為境,無生忍菩薩多修,此慈雖有所緣緣法界故亦名無緣,無分別故,佛皆具有平等福業,長時無間殷重無餘,故名弘濟。
(五) 【無待大悲平等法性】。二乘之悲不拔一切,唯拔欲界暫時而轉,如來普拔遍緣三界,恒時而轉無所觀待,恒救不捨能拔三苦所苦有情,等如一子不生分別,此子非子及拔不拔,如來證得大菩提已恒作是念:「我常安立一切有情諸善根本,若未悟者我當開悟,此亦三種準慈應說。」
(六) 【隨諸眾生所樂示現平等法性】。如來雖居無戲論位,由平等智增上力故,大圓鏡智相應淨識,現琉璃等微妙色身,令諸有情善根成就自心,變似如是身相,謂自心外見如來身。
(七) 【一切有情敬受所說平等法性】。隨眾生樂如是語業發生歡喜,如來即現由悲願故,說必稱機不虛捐也,雖有眾生不順佛語,此是化作或當有益後必信受。
(八) 【世間寂靜皆同一味平等法性】。有漏五蘊名為世間,即彼息滅名為寂靜,生死涅槃二俱平等故名一味,又所執世間本性無故名為寂靜,此即顯如無差別故名為一味。
(九) 【世間諸法苦樂一味平等法性】。世間有八,謂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得可意事名利,失可意事名衰;不現誹撥名毀,不現讚美名譽;現前讚美名稱,現前誹撥名譏;逼惱身心名苦,適悅身心名樂,聖者居中恒常一味,得利不高遇衰不下,乃至遇苦無患得樂無愛,應如虛空平等一味。
(十) 【修植無量功德究竟平等法性】。功德即是菩提分等熏種,長養成熟解脫,名為修植。
由此觀之,若能具此『十德』,名平等性智,此為吾等學佛修者不能不知。何以故?蓋『平等性智』者,是轉第七識者,反於第七識之我見而達無我平等之理,於一切眾生起無緣大悲之智也。換言之,即將『末那識』轉為『平等性智』,是故如來之『平等性智』能證悟自他平等,而有此智慧破末那識之『我法二執』,並進而轉之,而不為『我法二執』所轉,所謂『心能轉境,即是如來』是也。 總而言之,學佛修道者須歷經『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等四十次第,又須冒著『隔陰之迷』之險,方能證得『地上果位』之菩薩摩訶薩,已屬不易,何況欲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佛果,更是難中加難。難怪古今中外之高僧大德,異口同聲地循循善誘我們要選擇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念佛法門』,方有把握不退轉菩提心,直到成就『佛果』。所謂『六欲天上現五衰,三禪天上有風災;要君修到非非想,不如西方歸去來』『日落西山暮鼓催,娑婆八苦實堪悲;世出世間思維遍,不念彌陀更念誰』『千經萬論不須標,共指西方路一條;不用三祇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8月19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