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3, 2006

1529-何等為『信之十釋』

標題:何等為『信之十釋』

《大智度論》云:如是我聞生信也,信受奉行生智也;信為能入,智為能度;信為入法之初基,智為究竟之玄術;信即所言之理順,順即師資之道成;由信故所說之法皆可順從,由順故說聽二徒師資建立。至於何等為『信之十釋』?依《大般若波羅蜜多經般若理趣分述讚》開示:於此信中略為『十釋』,所以須初令生信。何等為十?即
(一) 《成唯識》云:信如水清珠能清濁水,能治不信自性渾濁,所以兵食信三,信不可棄。
(二) 《瑜伽》云:信為欲依,欲為精進依,故入一切法,欲為根本,作意所生觸所集起受所引攝,定為增上慧為最勝解脫為堅固,出離為後邊信既為欲依,所以初說。
(三) 《大毘婆沙》說:學佛法者,如大龍象以信為手,以捨為牙,以念為頸,以慧為頭,於其兩肩擔集善法。
(四) 法為諸佛手,信為眾生手,故《俱舍》言:拔眾生出生死泥也,正宗既為佛手,序分生信則為眾生手,兩手相接故登彼岸出生死泥。次下兩解最勝軍王經意。
(五) 《最勝軍王經》意:汎大溟海假手以行舟渡生死河,須信以發慧。
(六) 《最勝軍王經》意:遊大曠野以手持杖,捍御群賊,遊生死原,以其信,手持智慧刀,御煩惱賊。
(七) 見珍財寶手以採拾,聞法寶假信而方得。
(八) 信為聖財之初,故初令起,《顯揚》云:七聖財者,謂信戒聞捨慧慚愧,故初令生信也。
(九) 信者趣聖位之梯橙,故四十心以信為初,有信根信力,有信根故萬善因此而生,有信力故四魔不能屈伏。
(十) 《諸論》云:信者能越惡道,離貧賤因,故有四不壞信,由斯義故,一切經初置如是言,為令生信。
由此觀之,如是『十釋』,實為信之約略闡釋,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信』者,心所法之名,於諸法之實體,與三寶之淨德,世出世之善根,深為信樂,使心澄淨是為信。如同《唯識論》曰:「云何為信?於實德能信忍樂欲心淨為性,對治不信樂善為業。」《俱舍論》曰:「信者令心澄淨。」《頌疏》曰:「信者澄淨也,如水精珠能澄濁水,心有信珠令心澄淨。」《大乘義章》曰:「於三寶等淨心不疑名信。」《晉華嚴經》曰:「信為道元功德母,增長一切諸善法,除滅一切諸疑惑,示現開發無上道。」《菩薩本業經》曰:「若一切眾生,初入三寶海,以信為本。住在佛家,以戒為本。」《智度論》曰:「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中略)復以經中說信為手,如人有手入寶山中自在能取,若無手不能有所取。有信人亦如是,入佛法無漏根力覺道禪定寶山中自在所取。」
總而言之,《華嚴經》曰:「信為道元功德母,增長一切諸善法,除滅一切諸疑惑,示現開發無上道。」是故吾等學佛修道者對『佛法』應深具信心,尤其對『念佛法門』更應如此。換言之,即吾等應信有西方淨土,信有阿彌陀佛攝取眾生之事,我等眾生,信有往生之分;然雖謂彌陀攝取眾生往生,要信唯是隨心自現,感應道交,究竟非從外得,如是信者,是為真信。詳言之,則包含(1)信娑婆即苦;(2)信人命無常;(3)信輪迴路險;(4)信淨土實有;(5)信西方極樂;(6)信彌陀願力;(7)信自心念力;(8)信我心具佛;(9)信因必有果;(10)信生皆不退。故淨土法門,乃為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普為一切上聖下凡,令其於此生中,即了生死之大法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8月23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