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0, 2006

1516-何等是『菩薩摩訶薩戲論』

標題:何等是『菩薩摩訶薩戲論』

眾所周知:『戲論』者,非理之言論,無義之言論,又不問理非理,總斥一切之言論,與俗所謂滑稽,冗談等同。如同《大日經疏》曰:「戲論者,如世戲人以散亂心動作種種身口,但悅前人而無實義。今妄見者所作者亦同於此,故名戲論也。」《大乘玄論》曰:「戲論是借譬之名。(中略)於道無所剋獲,如小兒戲論為耳。」至於何等是『菩薩摩訶薩戲論』?依《大智度論》開示:菩薩摩訶薩
(一)觀色若常若無常,是為戲論。
(二)觀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是為戲論。
(三)觀色若苦若樂,受想行識若苦若樂,是為戲論。
(四)觀色若我若非我,受想行識若我若非我,色若寂滅若不寂滅,受想行識若寂滅若不寂滅,是為戲論。
(五)苦聖諦應見,集聖諦應斷,滅聖諦應證,道聖諦應修,是為戲論。
(六)應修四禪四無量心四無色定,是為戲論。
(七)應修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是為戲論。
(八)應修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作解脫門,是為戲論。
(九)應修八背捨九次第定,是為戲論。
(十)當過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道,是為戲論。
(十一) 當具足菩薩十地,是為戲論。
(十二) 當入菩薩位,是為戲論。
(十三) 當淨佛國土,是為戲論。
(十四) 當成就眾生,是為戲論。
(十五) 當生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是為戲論。
(十六) 當得一切種智,是為戲論。
(十七) 當斷一切煩惱習,是為戲論。
由此觀之,如是『十七種』,皆為戲論,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能不知。何以故?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色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乃至一切種智不可戲論,故不應戲論,而性不戲論性,無性不戲論無性,離性無性更無法可得。所謂戲論者,戲論法戲論處,以是故色無戲論,受想行識乃至一切種智無戲論,如是菩薩摩訶薩應行無戲論般若波羅蜜。云何色不可戲論,乃至一切種智不可戲論?色性無,乃至一切種智性無,若法性無即是無戲論,以是故色不可戲論,乃至一切種智不可戲論,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行無戲論般若波羅蜜,是時得入『菩薩位(圓滿自利利他二利而成佛果之菩薩也)』。
總而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使如是『十七種戲論』永斷,將得涅槃(滅諸煩惱,名為涅槃。離諸有者,乃為涅槃)。如同《嘉祥法華義疏》曰:「無記心中往復言論名為戲論。」《中論》云:「戲論有二種:一者愛論,二者見論。」《最勝王經》曰:「實際之性,無有戲論,惟獨如來證實際法。戲論永斷,名為涅槃。」《法華經信解品》曰:「今日世尊令我等思惟,蠲除諸法戲論之糞。」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8月10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