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06

1530-云何為『摩訶之涵義』

標題:云何為『摩訶之涵義』

眾所周知:『摩訶』衍,具曰摩訶衍那,譯曰大乘。聲聞緣覺二乘之教法為小乘,菩薩之教法為大乘。如同《慧苑音義》曰:「摩訶衍,具云摩訶衍那,言摩訶者此云大也,衍那者云乘也。」《勝鬘經》曰:「摩訶衍者,出世一切聲聞緣覺世間出世間善法。」《起信論》曰:「摩訶衍者,總說有二種:一者法,二者義。」《智度論》曰:「摩訶衍是大乘法。」至於云何為『摩訶之涵義』?依《大品經遊意》開示:摩訶有三,謂大多勝也。大者。以廣博苞容莫先為義,如大經中說明此『大』義有二家。何等為二?即
(一) 招提涅槃師述《莊嚴義》云:大義有十種(1)『境』。第一義境遍法界,故名境大;(2)『人』。會此法者,名為人大,故十二門論云,世音大勢等大士所乘故,故名為大也;(3)『體』。實相般若,是萬行之本,容受萬品,名為體大,所謂百華異色皆成一陰,萬品體殊皆歸波若;(4)『用』。波若能照第一義空,此用最勝,故名為用大;(5)『因』。上句直謂智能,此句作用為異耳,菩薩修萬行,名為因大;(6)『果』。因既廣大,所得彌博,故名為果大;(7)『導』。二乘所道,唯止於三,菩薩遍導萬行,故名導大;(8)『利益』。既導萬品,利功最勝,故名利益大;(9)『斷結』。二乘唯斷正使見諦思,不及習氣無明,唯菩薩兼斷,故名斷結大,故《大品經》云,一念相應慧斷無量煩惱及習也;(10)『滅罪』。二乘唯滅輕罪,不及四重五逆,故《阿含經》云,阿闍世王墮[毯-炎+白]鞠地獄也,菩薩頓滅,故名滅罪大,《大品經》云,若聞此經,即滅惡創癩病。《釋論第五十九卷釋法稱品》云,惡創癩病者,謂四重五逆也,故經云,世王滅罪,謂此也。
(二) 龍光述《開善義》云:大有六種(1)人;(2)境;(3)體;(4)用;(5)因;(6)果。後導與滅罪等四,攝入用大中也。併云,此皆望小名大,而未照也。今假若就橫門釋者,於義亦得,而言同旨異也;今所用者,唯存體用兩大。何者?義不出中假故。
由此觀之,如前所明『十種』『六種』,皆是用大也。何以故?蓋就此義中,大義有三(1)『待小名大』。謂大小小大因緣也;(2)『對小名大』。此破小乘狹劣之病,以廣大上句直明因緣相,此句偏明除病之耳;(3)『秤讚名大』。法絕離如大火聚,而大勝義輪,以大名秤讚其本,此非大非小,強名為大耳。
總而言之,摩訶之涵義有如是『十種』『六種』,皆是用大也。換言之,『摩訶』衍,譯曰大乘,係菩薩之教法,而有異於聲聞緣覺二乘之教法(此等曰為小乘),為欲成就『佛道』,所必須依歸者。然而佛法真理可以依『三法印』,或『一實相印』衡量,印證一切佛法,凡是合於此等法印者皆可判斷是佛法。所謂『三法印』者,即(1)諸行無常(認為世間一切有為法,皆是生、住、異、滅四相,演變相續,故是無常,不得永恆常住);(2)諸法無我(認為人生、宇宙、心身世界,一切諸法之中,沒有一個我,能夠主宰一切之道理);(3)涅槃寂靜(認為以聖智之抉擇,而斷滅煩惱業生,即能解脫生死流轉,而常住寂靜),以此三法印來印定『二乘法』。所謂『一實相印』者,即認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惟此一實相(又名佛性、法性、真如、法身、真諦等)獨實,不變不壞,是無始以來佛佛相傳之印璽,以此一法印來印定『大乘法』。不過大乘一實相印與小乘三法印,有下列之異點:(1)小乘說諸行無常,大乘於萬法說無常之外,還認它是不曾斷滅;(2)小乘說諸法無我,大乘於真諦說無我之外,還於俗諦說化他;(3)小乘唯以我空,而說涅槃寂靜,大乘卻以我法二空,而說涅槃無住。大乘之所以異於小乘,都是因為契著這一實相印之妙用,此為吾等修大乘『菩薩道』者不可不知。2006年8月24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