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0, 2006

1526-何等為『讚佛五種相』

標題:何等為『讚佛五種相』

所謂『佛寶』,乃三寶之一。佛是覺者之意思,能自覺,又能覺他,直至覺行圓滿者,叫做佛,佛是世界上之真寶,故稱佛寶。又『覺』具二義:從佛之洞徹諸法真理而言,是覺悟義;從佛之明鑑萬法明辨事機而言,是覺察義。至於何等為『讚佛五種相』?依《瑜伽論》開示:諸說法師將欲開闡,先當讚佛,或略或廣,略讚佛者由『五種相』。何等為五?即
(一) 妙色具三十二大丈夫相圓滿莊嚴,八十隨好間飾支體,光明照耀如大金山。
(二) 寂靜端嚴殊妙諸根閑寂,其心晏然,已能善得最上調順寂止究竟,已能善到第一調順寂止彼岸,善能密護降伏諸根,為丈夫龍無誤失故,丈夫牛王御大眾故,丈夫良馬心調善故,清淨無撓如澂泉池,已能永拔煩惱習氣。
(三) 勝智,謂於三世及非世法無礙無著。
(四) 正行六度、四攝,自他利行皆悉圓滿。
(五) 威德,謂諸如來神通遊戲,威德熾盛。
由此觀之,如是『讚佛五種相』,通常為諸說法師將欲開闡,先當讚佛者,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所應知。何以故?蓋如來乃悲智雙運,歷經三大阿僧祇劫,功德圓滿故,離垢染故,無濁穢故,無與等故,唯利有情以為業故,於此業用有堪能故,而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是故吾等學佛修道者常以如是『讚佛五種相』,來讚頌與效法。
總而言之,佛乃自初發『菩提心』,歷經『三大阿僧祇劫』之積功累德,福慧雙修,才能獲得如上之三明、四智、五眼、六通、七聖財、十力、十八不共法、首楞嚴定及金剛定等萬億三昧之殊勝,正是吾等學佛修道者所夢寐以求,模仿效法之最終目的。相信只要『如法』修行,即(1)安住於戒定慧三無漏學;(2)止習一切不必要之外緣;(3)發菩提心;(4)與諸法空性相應;(5)福慧雙修;(6)常親近三寶與善知識;(7)少欲知足,斷除五欲,修行梵行,畢竟當來得證『佛果』之成就。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8月20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