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5, 2006

1531-云何得名『說法師』

標題:云何得名『說法師』

《華嚴經十地品》云:修行一切功德之願行,為大法師,能守護如來之法藏,以無量之善巧智慧辯才,能為大眾演說法,使諸眾生得大安樂。至於云何得名『說法師』?依《大般若波羅蜜多經般若理趣分述讚》開示:要成『十法』,名說法師。言十法者,即所謂
(一)【善於法義】。謂六法十義,善能解故。
(二)【能廣宣說】。謂多聞聞持,其聞積集。
(三)【具足無畏】。勝大眾中宣說正法無所怯懼,聲不嘶掉,腋不流汗,念無忘失。
(四)【言詞善巧語工圓滿】。八支成就,言詞具足,處眾說法。
(五)【善方便說】。謂二十種善巧方便,宣說正法,如以時殷重等。
(六)【具足成就法隨法行】。不唯聽聞,以為究竟,如其所說,即如是行。
(七)【威儀具足】。謂說法時,手足不亂,頭不動搖,面無變易,鼻不改異,進止往來,威儀庠序。
(八)【勇猛精進常樂聽聞所未聞法】。於已聞法,轉令明淨,不捨瑜伽,不捨作意,心不捨離內奢摩他。
(九)【無有厭倦】。謂為四眾廣宣妙法,身心無倦。
(十)【具足忍力】。謂罵弄訶責終不返報,若被輕蔑,不生忿憾乃至廣說。
由此觀之,若能成就如是『十法』,得名說法師,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所不能不知。何以故?蓋說法師能使聽者生五種之福德:(1)於當生得長壽,以聽者不殺人故;(2)於當生得大富,以聽者不盜故;(3)於當生得端正,以聽者意和故;(4)於當生得名譽,以聽者歸依三寶故;(5)於當生得聰明,以聽者曉了妙慧故。
總而言之,『法師』者,稱能精通佛法為人之師者,又謂行法之師也。如同《法華經序品》曰:「常修梵行,皆為法師。」《法華文句》曰:「法者軌則也,師者訓匠也。(中略)師於妙法自行成就(中界),能以妙法訓匠於他,故舉法目師。」《嘉祥法華經疏》曰:「以人能上弘大法,下為物師,故云法師。如世藥師以藥治人病,名為藥師。」《三德指歸》曰:「精通經論曰法師。」《因明大疏》曰:「言法師者行法之師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8月25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