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2, 2006

1528-何等為『般若理趣經之十四種別名』

標題:何等為『般若理趣經之十四種別名』

眾所周知:《般若理趣經》者,《大樂金剛不空真言三摩耶經》之異名也。有不空譯之理趣釋二卷,日本弘法之理趣經開題五卷,亮典之純秘鈔三卷。[囗@又]金剛智所譯金剛頂瑜伽理趣般若經一卷之略名,是般若經之異譯也。至於何等為『般若理趣經之十四種別名』
?依《大般若波羅蜜多經般若理趣分述讚》開示:此經(指《般若理趣經》)總名般若理趣,準義名別有『十四種』。何等十四?即所謂
(一) 【一切法甚深微妙清淨法門】。若聞已信受得八勝果(1)當坐妙菩提座一切障蓋皆不能染,謂煩惱障業障法障雖多積集而不能染;(2)雖造種種極重惡業而易消滅;(3)不墮惡趣;(4)若能受持日日讀誦精勤無間,如理思惟彼於此生定得一切法平等性金剛等持;(5)於一切法皆得自在;(6)恒受一切勝妙喜樂;(7)當經十六大菩薩生,定得如來執金剛性;(8)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二) 【寂靜法性現等覺門】。若有聞已信解受持讀誦修習得二勝果(1)當坐妙菩提座雖造一切極重惡業,而能超越一切惡趣;(2)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三) 【調伏眾惡普勝法門】。若有聞已信解受持讀誦修習得四勝果(1)假使殺害三界所有一切有情,而不由斯墮於地獄傍生鬼界,以能調伏一切煩惱及隨煩惱惡業等故;(2)常生善趣受勝妙樂;(3)修諸菩薩摩訶薩行;(4)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四) 【平等智印清淨法門】。若有聞已信解受持讀誦修習得三勝果(1)雖住一切貪瞋癡等客塵煩惱垢穢聚中,而猶蓮花不為一切客塵垢穢過失所染;(2)常能修習菩薩勝行;(3)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五) 【灌頂法門】。得二勝果。
(六) 【如來智印金剛法門】。得五勝果。
(七) 【離諸戲論輪字法門】。得二勝果。
(八) 【入廣大輪平等性法門】。得二勝果。
(九) 【真淨供養無上法門】。得二勝果。
(十) 【能善調伏智藏法門】。得六種果。
(十一) 【性平等性最勝法門】。得三勝果。
(十二) 【一切有情住持遍滿勝藏法門】。得二勝果。
(十三) 【無邊無際究竟理趣金剛法門】。得三勝果。
(十四) 【甚深理趣最勝法門】。能受持者有十八勝德(1)一切障滅;(2)隨心所欲無不成辨;(3)是諸佛母;(4)能誦持者一切罪滅;(5)常見諸佛;(6)得宿住智;(7)若有情類未多佛所植眾善根,久發大願,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理趣最勝法門,不能聽聞書寫讀誦供養恭敬思惟修習,要多佛所植眾善根,久發大願,乃能於此甚深理趣最勝法門,下至聽聞一句一字,況能具足讀誦受持;(8)若諸有情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八十殑伽沙等俱胝那庾多佛,乃能具足聞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理趣(中略);乃至(13)諸天常隨擁護;(14)終不橫死;(15)不枉遭衰患;(16)諸佛菩薩常共護持令一切時善增惡減;(17)於諸佛土隨願往生;(18)乃至菩提不墮惡趣。
由此觀之,諸有情類受持此經(指《般若理趣經》),定獲如上述之『無邊勝利功德』,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所不能不知。何以故?蓋誦讀理趣經式,一心行此法,故名三昧。有顯密之二行(1)顯行者,讀玄奘譯之般若理趣分,屬般若十六會中之第十會,《大般若經》第五百七十八卷是也;(2)密行者,讀不空譯之理趣經,屬金剛界九會曼陀羅之一,有十七尊以諸尊住於理趣三昧而名,是故吾等學佛修道者受持此經,定獲如上之『無邊勝利功德』。
總而言之,大般若十六會中第十會,謂之《般若理趣分》(《大般若經》第五百七十八卷),是為說『實相般若』之深旨者,故名為理趣分,別行之為教宗之課誦,有『慈恩』之釋三卷,名為理趣分述贊。此經與『蜜藏』中之《般若理趣經》,其說相酷似,故密家言《理趣分》說《理趣經》中淺略之行相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8月22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