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7, 2006

1523-何等為『成所作智之十因』

標題:何等為『成所作智之十因』

眾所周知:江湖術士之『算命』,對一般人而言是有其相當的準確性,但是對一位真正『修行者』來講,往往是不準確的。何以故?因為一般人是被『命(業力)』所『運』轉;真正『修行人』是有能力來『運』轉其『命(懺除其業障)』的,所以『八字算命』、『紫微斗數排列』等,多無法算準。況且真正『修行者』能『化煩惱為菩提』、『轉識成智(即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對『人生(正報)宇宙(依報)』的真諦瞭如指掌,故有『般若波羅密』而心無罣礙,因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如《心經》所開示的)。至於何等為『成所作智之十因』?依《大般若波羅蜜多經般若理趣分述讚》開示:成所作智十種因者,謂『三業化』。何等為三?即所謂
(一) 【身業化】。此有三種(1)『現神通化』。由是如來示現種種工巧等處摧伏諸伎傲慢眾生,以是善巧方便力故,引諸眾生令入聖教成熟解脫;(2)『現受生化』。由是如來往諸眾生種種生處,示同類生而居尊位,由其示現同類生故攝伏一切異類眾生;(3)『現業果化』。由是如來示現領受本事本生難修諸行,如契經說:「如來先世迦葉佛時作是罵言,何處沙門剃除鬢髮有大菩提,無上菩提極難得,故由彼惡業今受如是難行苦果。」此言亦是為止惡行現化所作,若不爾者何有繫屬一生,菩薩已曾親事無量如來植諸善本,性憶宿命,更起如是動語惡行,當知此言為欲化度宜聞此言而得度者,令於佛所離此言故。
(二) 【語業化】。此亦三種(1)『慶慰語化』。由是如來宣暢種種隨所樂法,文義巧妙小智,眾生初聞尚信,謂佛言音具六十德,諸凡愚慧暫時得聞尚生信解,何況其餘聰愍者慧?(2)『方便語化』。由是如來立正學處毀諸放逸讚不放逸,又復建立隨信行人隨法行等,由大悲故,為諸有情安立學處令伏諸惡修世間善,安立聖道分位差別,令入正道出離三界;(3)『辨揚語化』。由是如來斷諸眾生無量疑惑,謂成事智隨諸眾生意樂差別現化語業,說種種義斷諸疑惑,謂發一音表一切義,令諸有情隨類獲益,佛以一音演說諸法眾生隨類各得解,等此由如來本願所引不思議力,若作化身一質異見利樂事成。
(三) 【意業化】。此有四種(1)『決擇意化』。由是如來決擇眾生八萬四千心行差別,謂諸有情八萬四千諸垢塵勞心行差別,此能障礙八萬四千波羅蜜多陀羅尼門三摩地等,如《賢劫經》廣說其相,所謂最初修習行法波羅蜜多,乃至最後分布佛體波羅蜜多三百五十,一一皆具六到彼岸,如是總有二千一百,對治貪瞋癡及等分有情心行差別八千四百,除四大種及六無義所生過失,十轉合數八萬四千,修習此故後得成就八萬四千陀羅尼門三摩地等,此猶略說,廣則無量;(2)『造作意化』。由是如來觀諸眾生所行之行行與不行若德若失,為令取捨造作對治,謂隨觀察一切有情所行之行,若諸惡行不行有德行即有失,若諸善行行即有德不行有失,如是觀察為欲令彼取德捨失,於德造作住持對治於失造作遠離對治;(3)『發起意化』。由是如來為欲宣說彼對治故顯彼所樂名句字身,謂隨眾生所樂說法令起愛樂發生對治;(4)『受領意化』。由是如來於定不定返問置記為記別,故隨其所應受領去來現在等義,此四即是一向分別返問,置記四種論說,謂三寶性良福田等。
由此觀之,如是『三業化』,即三神變,謂神通記說教戒三種,由此義故,說佛世尊名大聖智藥,能除一切煩惱病。何以故?蓋『成所作智』者,為轉眼等五識,利一切凡夫二乘類成種種變化事之智也。如來能將前五識,即將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轉為『成所作智』,是故如來之『成所作智』能轉外境,而不為『外境』所轉,所謂『心能轉境,即是如來』是也。 總而言之,學佛修道者須歷經『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等四十次第,又須冒著『隔陰之迷』之險,方能證得『地上果位』之菩薩摩訶薩,已屬不易,何況欲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佛果,更是難中加難。難怪古今中外之高僧大德,異口同聲地循循善誘我們要選擇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念佛法門』,方有把握不退轉菩提心,直到成就『佛果』。所謂『六欲天上現五衰,三禪天上有風災;要君修到非非想,不如西方歸去來』『日落西山暮鼓催,娑婆八苦實堪悲;世出世間思維遍,不念彌陀更念誰』『千經萬論不須標,共指西方路一條;不用三祇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8月17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