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1522-何等為『住持之圓鏡喻』

標題:何等為『住持之圓鏡喻』

眾所周知:『住持』者,安住於世而保持法也。如同《圓覺經》曰:「一切如來,光嚴住持。」《毘婆沙論》曰:「佛力住持即入大乘正定之聚。」《淨土論》曰:「正覺阿彌陀,法王善住持。」《雜名》曰:「一寺之主,僧名住持,此由禪門起。」至於何等為『住持之圓鏡喻』?依《大般若波羅蜜多經般若理趣分述讚》開示:言住持者,圓鏡智也,即是證於金剛真如之住持者,此為世出世間眾善之本,又為餘智之根本,故名為住持,而有『九圓鏡喻』。何等為九?即
(一) 【如依圓鏡眾像影現】。喻如來智鏡諸處、境、識,眾像影現故,由此名為一切智者,故佛身諸德此能住持,又由鏡智自餘相續出世世善諸處、境、識皆依鏡智而得生,故名為住持。
(二) 【如圓鏡無動無搖】。眾生觀察自身得失,為欲存德捨諸失,喻如來鏡智懸法界幢無間斷故無所動搖,無數眾生觀於染淨為欲存淨捨諸染故。
(三) 【如鏡善鑒鑒淨無垢光明遍照】。喻如來鏡智離二障垢,極善磨瑩為定攝持,鑒淨無垢作大利樂事,名光明遍照。
(四) 【如鏡依緣本質種種影相生起】。喻如來鏡智恒依緣,故智影相生。
(五) 【如鏡周瑩其面於一切處為諸影像遍起依緣】。喻如來鏡智不斷,無量眾善行瑩,為諸三乘智影依緣。
(六) 【如鏡大地大山宮舍大影可得而鏡不等大影之量】。喻如來鏡智十地影現,世出世善一切影現,而智不同彼之分量。
(七) 【如圓鏡非處障質影像起緣】。喻如來鏡智非惡友攝聞不正法,障礙眾生智影,起緣彼非器故。
(八) 【如圓鏡非處闇質影像起緣】。喻如來鏡智非處樂惡,愚昧眾生智影,起緣彼非器故,愚昧重故,雖有三寶良田生長一切善法,不欲聽受不樂歸依返信外道,豈非愚癡尤重覆蔽?故云非器。
(九) 【如圓鏡非處遠質影像起緣】。喻如來智鏡非處不淨感匱法業,不信眾生智影,起緣彼非器故,由前身中誹謗正法,經無量劫不聞正法自業障故,或由無性不信因緣,非聖法器故非彼緣。
由此觀之,如是『九喻』隨其所應,與自他身,有性無性,世出世善為因緣,故名為住持。何以故?蓋『住持』者,一寺之主,僧名住持,此由禪門起。如同《勒修清規住持章》曰:「佛教入中國四百餘年而達磨至,又八傳而至百丈,唯以道相授受,或巖居穴居,或依律等未有住持之名。百丈以禪宗寖盛,上而君相王公,下而儒老百氏,皆嚮風問道。有徒字蕃,非崇其位則師法不嚴,始奉其師為住持,而尊之曰長老,如天竺之稱舍利須菩提,以齒德俱尊也。」《禪苑清規尊宿住持》曰:「代佛揚化,表異知事,故云傳法。各處一方,續佛慧命,斯曰住持。」
總而言之,『住持』乃為一寺之主僧,關係叢林之興衰,亦為叢林制度重要之一環,故須具備如是『九圓鏡喻』,而身在叢林中之『出家僧眾』,為使聖道不衰,個個皆應遵守『叢林制度』,如其眾僧(1)輕師慢法取性隨緣,非所以報長老也;(2)坐臥參差去就乖角,非所以報首座也;(3)意輕王法不顧叢林,非所以報監院也;(4)上下不和鬥諍堅固,非所以報維那也;(5)貪婪美膳毀訾粗食,非所以報典座也;(6)居處受用不思後人,非所以報直歲也;(7)多貪利養不惜常住,非所以報庫頭也;(8)事持筆硯馳騁文章,非所以報書狀也;(9)慢易金文看尋外典,非所以報藏主也;(10)追陪俗士交結貴人,非所以報知客也;(11)遺忘召請久坐眾僧,非所以報侍者也;(12)以己妨人慢藏誨盜,非所以報寮主也;(13)多嗔少喜不順病緣,非所以報堂主也;(14)桶杓作聲用水無節,非所以報浴主水頭也;(15)身利溫煖有妨眾人,非所以報爐頭炭頭也;(16)不念修行安然受供,非所以報街坊化主也;(17)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非所以報園頭磨頭莊主也;(18)涕唾牆壁狼籍東司,非所以報淨頭也;(19)專尚威嚴宿無善教,非所以報淨人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8月16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