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8, 2006

1524-何等為『妙觀察智之十因』

標題:何等為『妙觀察智之十因』

眾所周知:江湖術士之『算命』,對一般人而言是有其相當的準確性,但是對一位真正『修行者』來講,往往是不準確的。何以故?因為一般人是被『命(業力)』所『運』轉;真正『修行人』是有能力來『運』轉其『命(懺除其業障)』的,所以『八字算命』、『紫微斗數排列』等,多無法算準。況且真正『修行者』能『化煩惱為菩提』、『轉識成智(即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八識為【大圓鏡智】)』,對『人生(正報)宇宙(依報)』的真諦瞭如指掌,故有『般若波羅密』而心無罣礙,因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如《心經》所開示的)。至於何等為『妙觀察智之十因』?茲依《大般若波羅蜜多經般若理趣分述讚》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建立因】。此智住持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無礙辨說諸佛妙法,謂十力等。
(二)【生起因】。此智能為頓起一切所知,無礙妙智種種無量相識因緣,謂一切智能頓了知一切境相,一切境相頓起生因也。
(三)【歡喜因】。此智可玩波羅蜜多、菩提分法、十力、無畏、不共佛法之所莊嚴甚可愛樂。
(四)【分別因】。此智之上世及出世衰盛因果,三乘圓證無餘,觀察妙飾間烈,世間惡趣善趣以為衰盛因果,出世以二乘大乘為衰盛因果也,又有異解如佛地第五。
(五)【受用因】。此智助平等智為增上緣,擊發鏡智相應淨識現受用身,種種眾會威德熾盛雨大法雨,為令十地諸大菩薩受大法樂,亦助成智現變化身,乃至為令地前所化受用法樂。
(六)【趣差別因】。此智之上無邊因果,五趣差別具足顯現。
(七)【界差別因】。此智之上無邊因果,三界差別具足顯現。
(八)【雨大法雨因】。此智之上諸佛菩薩威神所引,廣大甚深教法可得。
(九)【降伏怨敵因】。此智之上一切天魔外道異論所不傾動,甚深法界教法可得。
(十)【斷一切疑因】。妙觀察智不愚一切自相共相之所圍繞故。
由此觀之,如是『十因』,能使如來轉第六識成『妙觀察智(妙觀察諸法之相,而施說法斷疑之用之智也)』。何以故?蓋所謂『妙觀察智』,如來能以善巧方便力,引諸眾生令入聖教成熟解脫。換言之,如來能將第六識,即將意識轉為『妙觀察智』,是故如來之『妙觀察智』能明察外境之因緣,並進而轉之,而不為『外境』所轉,所謂『心能轉境,即是如來』是也。 總而言之,學佛修道者須歷經『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等四十次第,又須冒著『隔陰之迷』之險,方能證得『地上果位』之菩薩摩訶薩,已屬不易,何況欲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佛果,更是難中加難。難怪古今中外之高僧大德,異口同聲地循循善誘我們要選擇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念佛法門』,方有把握不退轉菩提心,直到成就『佛果』。所謂『六欲天上現五衰,三禪天上有風災;要君修到非非想,不如西方歸去來』『日落西山暮鼓催,娑婆八苦實堪悲;世出世間思維遍,不念彌陀更念誰』『千經萬論不須標,共指西方路一條;不用三祇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8月18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