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06

1527-云何為『如來德』

標題:云何為『如來德』

所謂『佛寶』,乃三寶之一。佛是覺者之意思,能自覺,又能覺他,直至覺行圓滿者,叫做佛,佛是世界上之真寶,故稱佛寶。又『覺』具二義:從佛之洞徹諸法真理而言,是覺悟義;從佛之明鑑萬法明辨事機而言,是覺察義。至於云何為『如來德』?茲依《大般若波羅蜜多經般若理趣分述讚》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如來金剛住持平等性智種種希有殊勝功德。
(二)一切如來灌頂寶冠超過三界。
(三)一切如來遍金剛智大觀自在。
(四)一切如來決定諸法大妙智印。
(五)一切如來畢竟空寂平等性印。
(六)於諸能作所作事業皆得善巧成辨無餘。
(七)一切有情種種希願隨其無罪皆能滿足。
(八)安住三世平等常無斷盡廣大遍照。
(九)身語心性猶若金剛等諸如來無動無壞 。
由此觀之,如是『九句』歎如來德,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能不知。何以故?蓋初四句嘆報身(1)第一句總歎四智微圓報身實德不論法界;(2)第二句歎道勝位尊;(3)第三句歎悲深智遍二果齊圓;(4)第四句歎慧廣智德,總印一切有空事理,證不謬故。此句歎法身(5)第五句歎照寂斷德。下四句歎化身:(6)第六句歎成巧恩德;(7)第七句總歎神通輪能滿勝願;(8)第八句歎記心輪能為說法;(9)第九句歎漏盡輪能現離染教誡教授。
總而言之,佛乃自初發『菩提心』,歷經『三大阿僧祇劫』之積功累德,福慧雙修,才能獲得如上之三明、四智、五眼、六通、七聖財、十力、十八不共法、首楞嚴定及金剛定等萬億三昧之殊勝,正是吾等學佛修道者所夢寐以求,模仿效法之最終目的。相信只要『如法』修行,即(1)安住於戒定慧三無漏學;(2)止習一切不必要之外緣;(3)發菩提心;(4)與諸法空性相應;(5)福慧雙修;(6)常親近三寶與善知識;(7)少欲知足,斷除五欲,修行梵行,畢竟當來得證『佛果』之成就。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8月21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