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3, 2006

1509-何等為『愚癡人毀呰破壞深般若波羅蜜之因緣』

標題:何等為『愚癡人毀呰破壞深般若波羅蜜之因緣』

《懺悔偈》有云: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諸佛皆懺悔。可見身三口四意三之十惡業,無不由無始之『貪瞋癡』三毒所引發,難怪《大寶積經》云:一切菩薩,有二犯戒。何等為二?一者瞋相應犯,二者癡相應犯,如是二犯,名大破戒。因『貪』犯者,為過微細,難可捨離;因『瞋』犯者,為過麤重,易可捨離;因『癡』犯者,為過深重,復難捨離,其中以『愚癡人』毀呰破壞深般若波羅蜜尤甚。至於何等為『愚癡人毀呰破壞深般若波羅蜜之因緣』?依《大智度論》開示:愚癡人毀呰破壞深般若波羅蜜有幾因緣?佛告須菩提,有『四因緣』,是愚癡人毀呰破是深般若波羅蜜。何等四?即所謂
(一) 是愚癡人為魔所使故,欲毀呰破壞深般若波羅蜜,是名初因緣。
(二) 是愚癡人不信深法,不信不解心不得清淨故,欲毀呰破壞深般若波羅蜜,是第二因緣。
(三) 是愚癡人與惡知識相隨,心沒懈怠堅著五受眾故,欲毀呰破壞深般若波羅蜜,是第三因緣。
(四) 是愚癡人多行瞋恚,自高輕人故,欲毀呰破壞深般若波羅蜜,是第四因緣。
由此觀之,如是『四因緣』故,愚癡人毀呰破壞深般若波羅蜜,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所不能不知。何以故?蓋『貪』結能為諸有種子,生死蔓延,連持不絕,以是義故,微細難斷;因『瞋』犯者,墮於惡趣,可速除斷;因『癡』犯者,當墮八種大地獄中,難可解脫。由於愚癡人未能學佛修道,而不知『人生與宇宙』之真諦,怨天尤人,迷惑顛倒,故身陷『惑、業、苦』循環不息,頭出頭沒地墮落『六道輪迴』。 總而言之,愚癡之人自從無始,至於今日,未識佛時,未聞法時,未遇僧時,不知善惡,不信因果,遇不善緣,近惡知識,動身口意,無惡不為,身業不善,行殺盜淫;口業不善,妄言綺語惡口兩舌;意業不善,起貪瞋癡,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焚燒塔寺,誹謗大乘,侵損常住,汙梵誣僧,犯諸禁戒,作不律儀,自作教他,見聞隨喜,如是等罪,無量無邊,是故只要能『如法』學佛修行,即能將此『四因緣』杜絕,不再造『十惡業』,而不至於墮落『三惡道(貪毒重者,將墮『餓鬼道』;瞋毒重者,將墮『地獄道』;癡毒重者,將墮『畜生道』)』而保人身,更有甚者能『明心見性』,或『往生淨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8月3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