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1, 2006

1507-『何等人』能信受般若波羅蜜

標題:『何等人』能信受般若波羅蜜

眾所周知:『信』者,心所法之名,於諸法之實體,與三寶之淨德,世出世之善根,深為信樂,使心澄淨是為信。如同《唯識論》曰:「云何為信?於實德能信忍樂欲心淨為性,對治不信樂善為業。」《俱舍論》曰:「信者令心澄淨。」《頌疏》曰:「信者澄淨也,如水精珠能澄濁水,心有信珠令心澄淨。」《大乘義章》曰:「於三寶等淨心不疑名信。」《晉華嚴經》曰:「信為道元功德母,增長一切諸善法,除滅一切諸疑惑,示現開發無上道。」《菩薩本業經》曰:「若一切眾生,初入三寶海,以信為本。住在佛家,以戒為本。」《智度論》曰:「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中略)復以經中說信為手,如人有手入寶山中自在能取,若無手不能有所取。有信人亦如是,入佛法無漏根力覺道禪定寶山中自在所取。」至於『何等人』能信(能入)受般若(能度)波羅蜜?依《大智度論》開示:『四種人』能信受般若波羅蜜,是故大德須菩提所說,必有信受,不空說也。何等為四?即所謂
(一) 【阿鞞跋致菩薩摩訶薩】。知一切法不生不滅,不取相無所著故,是則能受。
(二) 【漏盡阿羅漢】。漏盡故無所著,得無為最上法,所願已滿更無所求故,常住空無相無作三昧,隨順般若波羅蜜故,則能信受。
(三) 【三種學人正見成就】。漏(煩惱障)雖未都盡,四信(信根本、信佛、信法、信僧)力故,亦能信受。
(四) 【有菩薩雖未得阿鞞跋致,福德利根智慧清淨,常隨善知識】。是人亦能信受。
由此觀之,如是『四種人』能信(能入)受般若(能度)波羅蜜,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如是『四種人』,能由聞佛之說法初信之,後解之,謂之信解;又信者破邪見,解者破無明。如同《嘉祥疏》曰:「信解者,始名為信,終稱為解。又鈍根為信,利根為解。」又曰:「信破邪見,解破無明。」是故如是『四種人』能先信樂其法,次了解其法,依其法而修習其行,終將證得『佛果』也。
總而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欲一生即證得『佛果』,誠屬不易,而來生又有『隔陰之迷』,是故本師 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愍念眾生成『佛』不易,而『無問自說』開示方便之淨土宗『念佛法門』,先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能『持名念佛』至一心不亂而往生,即能一生就辦,證得『佛果』。何以故?蓋依《無量壽經》彌陀四十八願之『第十九大願』所開示:「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奉行六波羅蜜,堅固不退,復以善根迴向,願生我國,一心念我,晝夜不斷,臨壽終時,我與諸菩薩眾,迎現其前,經須臾間,即生我剎,作『阿鞞跋致菩薩(得三不退直至【成佛】)』,不得是願,不取正覺。」而依《阿彌陀經》開示: 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已經『十劫』。可見『彌陀第十九願』已經實現,故只要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即能證得『阿鞞跋致菩薩』果位,是無庸置疑的,難怪十方諸佛一致稱讚西方極樂世界之『依正莊嚴』,歷代高僧大德亦苦口婆心地勸戒吾人,要選擇修行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念佛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其來是有自的。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8月1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