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06

1517-云何『修諸法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標題:云何『修諸法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眾所周知:初發菩提心菩薩須修行『六波羅蜜』,方能成就佛道。何謂『六波羅蜜』?即施波羅蜜、戒波羅蜜、忍波羅蜜、精進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此六波羅蜜可使學佛修道者,從生死苦惱此岸度到涅槃安樂彼岸之法門。所謂『般若波羅蜜』,乃指因眾生無明煩惱,痴迷無知,故應靠智慧光明之般若來度脫,菩薩若修行般若波羅蜜,即能了脫生死、超出三界,達到涅槃之彼岸。至於云何『修諸法壞是修般若波羅蜜』?依《大智度論》開示:云何修諸法壞,是修般若波羅蜜?乃謂
(一) 修色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二) 修受想行識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三) 修眼壞耳鼻舌身意法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四) 修色法壞聲香味觸法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五) 修不淨觀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六) 修初禪壞第二第三第四禪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七) 修慈悲喜捨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八) 修無邊空處無邊識處無所有處非有想非無想處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九) 修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捨念天念滅念安般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十) 修無常相苦相無我相空相集相因相生相緣相閉相滅相妙相出相道相正相跡相離相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十一) 修十二因緣壞,修我相眾生相壽命相壞,乃至修知者見者相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十二) 修常相樂相淨相我相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十三) 修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十四) 修空三昧無相三昧無作三昧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十五) 修八背捨九次第定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十六) 修有覺有觀三昧無覺有觀三昧無覺無觀三昧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十七) 修苦聖諦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十八) 修苦智集智滅智道智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十九) 修盡智無生智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二十) 修法智比智世智他心智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二十一) 修檀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二十二) 修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第一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始空散空性空諸法空自相空不可得空無法空有法空無法有法空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二十三) 修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智十八不共法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二十四) 修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道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二十五) 修一切智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二十六) 修斷一切煩惱習壞,是修般若波羅蜜。
由此觀之,修如是『二十六種法壞』,是修般若波羅蜜。云何名修色壞乃至修斷一切煩惱習壞,是修般若波羅蜜?謂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不念有色法,是修般若波羅蜜;不念有受想行識,乃至不念有壞一切煩惱習法,是為修般若波羅蜜。何以故?蓋(1)有法念者不修檀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何以故?是人著法不行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如是著者,無有解脫、無有道、無有涅槃;(2)有法念者,不修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不修空三昧,乃至不修一切種智。何以故?是人著法故。
總而言之,菩薩若修如是『二十六種法壞』,即能得般若具足。何以故?蓋般若能度愚痴,般若意譯為淨智妙慧,是從實相般若本體,生起觀照般若妙智。因有智慧,故對世間出世間一切諸法,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能把前五識轉成『成所作智』,把第六識轉成『妙觀察智』,把第七識轉成『平等性智』,把第八識轉成『大圓鏡智』,而至究竟涅槃。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具足般若,即能去愚痴之障。愚痴無明,為一切煩惱之根本;而般若之斷愚痴,則如光明能破黑暗。若能修般若,以觀照而證實智,則得大覺悟,究竟成佛;以實智施用權智,則能出善巧,廣度眾生。初學佛者,固然未能即斷無明,而待人接物,亦當時用理智,不可感情衝動;二六時中,辦一切事,亦要念念在道,毋忘菩提。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8月11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 【http://myblog.pchome.com.tw/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