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1, 2005

1289-何謂『信心行』


標題:何謂『信心行』

眾所周知:『信心行』者,謂信為道元功德母,一切諸行,無不以信為正因,乃至菩提果滿,亦只完此信根,如谷子墮地,迨于成實,不異初種;如稚筍參天,暨至叢葉本是原竿,初心菩薩,無不依是信力而成就者,是故蓮宗門(修行『念佛法門』者)下,全仗此信為根本。茲依《西方合論》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信阿彌陀佛,不動智根本智,與己無異,如一大虛空,日映則明,雲來則翳,虛空本無是故,又則雲與日,皆即虛空故。
(二) 信阿彌陀佛,從發願來,那由他劫內,一切難行難忍種種修習之事,我亦能行。何以故?自憶無始劫中,漂溺三塗,生苦死苦,披毛戴角苦,鐵床銅柱苦,一切無益之苦,皆能受之,何況如今菩薩萬行,濟眾生事,豈不能為?
(三) 信阿彌陀佛,無量智慧,無量神通,及成就無量願力等事,我亦當得。何以故?如來自性方便,具有如是不思議事,我與如來同一自體,清淨性故。
(四) 信阿彌陀佛,不去不來,我亦不去不來,西方此土,不隔毫端,欲見即見。何以故?一切諸佛,皆以法性為身土故。
(五) 信阿彌陀佛,修行歷劫,直至證果,不移剎那,我今亦不移剎那,位齊諸佛。何以故?時分者是業收,法界海中業不可得故。
由此觀之,如是『五種信解』,謂入道初心,信一切諸佛淨土之行是也。換言之,即(1)信金口誠言,決定當生故;(2)信自心廣大,具有如是清淨功德故;(3)信因果如形影,決定相隨故;(4)信此身形識,及一切世界建立,如陽焰空花無所有故;(5)信五濁惡世,寒熱苦惱,穢相熏灸,不容一刻居住故;(6)信一切法唯心,如憶梅舌酸故;(7)信念力不可思議,如業力故;(8)信蓮胞不可思議,如胞胎故;(9)信佛無量身,無量壽,無量光,不可思議,如蟻子身,蜉蝣歲螢火光,同一不思議故;(10)信此身決定當死故。
總而言之,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乃如來普為一切上聖下凡,令其於此生中,即了生死之大法也。於此不信不修,可不哀哉?此法門以信、願、行三資糧為宗,於二六時及行、住、坐、臥四威儀,皆得念六字洪名(南無 阿彌陀佛)或四字洪名(阿彌陀佛),非常方便,最適合末法時代,五濁惡世娑婆世界眾生之需要,難怪《大集經》云:末法時代,億億人修行,難得一二人成就,唯有『念佛法門』,最容易得成就。願與諸仁者共勉之!Thursday, December 01, 2005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famscl.groups.com.tw/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famsclnet-1/ 】
【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986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