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05

1307-云何須識『六種料簡』


標題:云何須識『六種料簡』

眾所周知:『一念相應』者,謂與靈知自性之一念相應也,如同《法華玄義》曰:「果即一念相應,大覺朗然,無上菩提為習果。」蓋一念者,為靈知之自性,即始覺與彼本覺靈知之性,冥然不二,故曰一念相應,是等為佛果之理智冥合,不二之當體,名一念相應也。至於一念相應之時,云何須識『六種料簡』?依《禪宗永嘉集》開示:若一念相應之時,須識六種料簡,一識病;二識藥;三識對治;四識過生;五識是非;六識正助。茲分述如下:
(一) 【識病】。病者有二種,謂(1)『緣慮』。緣慮者,善惡二念也,雖復差殊,俱非解脫,是故總束,名為緣慮;(2)『無記』。無記者,雖不緣善惡等事,然俱非真心,但是昏住,此二種名為病。
(二) 【識藥】。藥者亦有二種,謂(1)『寂寂』。寂寂謂不念外境善惡等事;(2)『惺惺』。惺惺謂不生昏住無記等相,此二種名為藥。
(三) 【識對治】。對治者,謂(1)以寂寂治緣慮;(2)以惺惺治昏住,用此二藥,對彼二病,故名對治。
(四) 【識過生】。過生者,謂(1)寂寂久生昏住;(2)惺惺久生緣慮,因藥發病,故云過生。
(五) 【識是非】。是非者,謂(1)寂寂不惺惺,此乃昏住;(2)惺惺不寂寂,此乃緣慮;(3)不惺惺不寂寂,此乃非但緣慮,亦乃入昏而住;(4)亦寂寂亦惺惺,非唯歷歷,兼復寂寂,此乃還源之妙性也。此四句者,前三句非;後一句是,故云識是非也。
(六) 【識正助】。正助者,謂(1)以惺惺為正;(2)以寂寂為助,此之二事,體不相離,猶如病者,因杖而行,以行為正,以杖為助。夫病者欲行,必先取杖,然後方行,修心之人,亦復如是,必先息緣慮,令心寂寂;次當惺惺,不致昏沈,令心歷歷,歷歷寂寂,二名一體,更不異時,譬夫病者欲行,闕杖不可,正行之時,假杖故能行,作功之者,亦復如是。歷歷寂寂,不得異時,雖有二名,其體不別;亂想是病,無記亦病,寂寂是藥,惺惺亦藥;寂寂破亂想,惺惺治無記,寂寂生無記,惺惺生亂想;寂寂雖能治亂想,而復還生無記,惺惺雖能治無記,而復還生亂想,故曰惺惺寂寂是無記,寂寂非寂寂,惺惺是,亂想惺惺非,寂寂為助,惺惺為正,思之。
由此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一念相應之時,須識如是『六種料簡』,願勿嫌之,如取真金,明識瓦礫,及以偽寶,但盡除之,縱不識金。金體自現,何憂不得『佛果』。何以故?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一念相應之時,能識『六種』料簡,將能獲得『定慧相應』之一念,與『理智相應』之一念,此為『成佛』時之智慧也,如同《大智度論》曰:「住如金剛三昧,用一念相應慧,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時名為佛,一切法中得自在。」《大乘起信論》亦曰:「如菩薩地盡,滿足方便,一念相應,覺心初起,心無初相。」
總而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一念相應『一念佛』,即為一念信阿彌陀佛之本願,往生淨土之業成辨也。何以故?蓋淨土門諸派,以古來一念多念之論盛行,隨而一念之解,其說不一,如日本幸西氏,稱彌陀果體所成就之佛智,謂為一念,所謂「一乘即弘願,弘願即佛智,佛智即一念」是也。又如日本親鸞氏,以聞名信喜之心,名為一念,所謂「一念云者,信心無二心,故曰一念,是名為一心。」是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Saturday, December 24, 2005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famscl.groups.com.tw/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famsclnet-1/
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986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