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3, 2005

1292-何等為『修淨業者之觀行』


標題:何等為『修淨業者之觀行』

眾所周知:念佛有四種,即(1)稱名念佛,口稱佛名也;(2)觀像念佛,觀念阿彌陀佛化身之形像於心也;(3)觀想念佛,靜坐而觀念佛之相好功德也;(4)實相念佛,觀佛之法身非有非空中道實相之理也。其中(3)之觀想念佛,乃加入『觀行』而為之。至於何等為『修淨業者之觀行』?依《西方合論》開示:修淨業者,當加如是『十種』觀行,磨鍊習氣,為白法之垣壇,作往生之津梁。何等為十?即
(一) 【淨觀】。謂觀佛相好,如《十六觀經》所說故。
(二) 【不淨觀】。謂觀身心不淨,器世界不淨,生厭離故。
(三) 【無常觀】。謂觀一切法無定,如一美色,婬人觀之為樂;妒婦觀之為苦;觀行人觀之,種種惡露;異類觀之,如土木故。
(四) 【和合觀】。謂觀是身是世界,是見聞覺知,如積木為屋,積土為壘,積雜彩為畫,無實體故。
(五) 【對治觀】。謂觀自身,何結最重?當用何法對治?如輕冷苦澀藥草飲食等,於熱病中為藥,於餘病非藥;輕辛甘熱藥草飲食等,於冷病中為藥,於餘病非藥,如是觀察對治故。
(六) 【慚悔觀】。謂觀一切眾生,無量劫來,與我互為父母兄弟姊妹男女,遞相婬毒,曾不覺知,如梟獍殺父母,牛羊鴿雀配其親屬,彼不自知,而人觀之,慚愧譏笑,諸佛菩薩,見于我等,交後如是,是故當生大悔恨故。
(七) 【念念觀】。謂觀一切時中,幾許憶念佛心,幾許利生心,幾許垢淨沈掉心故。
(八) 【平等觀】。謂觀一切色一色,無好醜故;一切聲一聲,無譽毀故;一切受一受,無恩仇故;一切義一義,無淺深故。
(九) 【微細觀】。謂觀佛念法念,起于何來,去于何往故。
(十) 【法界觀】。謂觀一毛一塵,一草一木,皆具有無量淨佛國土故。
由此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修如是『十種』觀行時,應以『第一淨觀』為主,『餘九觀行』為伴,如石中覓珠(佛性),若不破石,無緣得珠(明心見性)。何以故?蓋『觀想念佛』為四種念佛之一,其中之觀念阿彌陀佛之真身(或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等)於心裡為主,如同《觀無量壽經》之觀佛當之。然就『觀佛』而別立『念佛』而言,於觀佛之中,攝觀想與實相之二種念佛,因之稱名念佛,單名之曰念佛,如觀佛三昧,為念佛三昧之對稱也。又念佛專取稱名者,乃淨土門一家之洪範,於念聲是一之釋而知之,是故今之念佛,雖通於諸佛,然依諸大乘之說,則獨限於阿彌陀佛也。
總而言之,,『念佛法門』之所以勝妙圓頓,乃在於其執持六字名號,隨時隨地都能念,無壇場儀式(如密宗之注重壇常布置)之鋪張,故簡易;一生成佛,無三祇百劫(如漸教之須經三大阿僧祇劫修行 )之迂遲,故直捷;直階不退(即可成為三不退之阿惟越致菩薩),一生補處,故至頓;四土(常寂光淨土、實報莊嚴土、方便有餘土、凡聖同居土)融攝,事事無礙,故至圓。是故此法門乃是一種簡易直捷、至頓至圓之法門。所謂『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難怪上上根如文殊普賢之儔,亦願往生;下下根如十念帶業之輩,亦得往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Saturday, December 03, 2005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famscl.groups.com.tw/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famsclnet-1/ 】
【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986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