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3, 2005

1304-云何淨修『口業』


標題:云何淨修『口業』

俗話說:「生天須造生天業(不是『一神教』所說是某天神或某上帝,要你生天,你就可以生天);未必修仙便成仙。」何謂『生天業』?即十善業是也。換言之,即永離殺生、永離偷盜、永離邪淫、永離妄語、永離兩舌、永離惡口、永離綺語、永離貪欲、永離瞋恚、永離癡見。夫欲志求大道者,必先淨修三業(指『身口意』,亦即『十善業』是也),然後於四威儀中,漸次入道,乃至六根所對,隨緣了達,境智雙寂,冥乎妙旨。至於云何淨修『口業』?茲依《禪宗永嘉集》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深自思惟:口之四過(綺語、惡口、兩舌、妄語),生死根本,增長眾惡,傾覆萬行,遞相是非,是故智者,欲拔其源,斷除虛妄,修四實語(正直、柔軟、和合、如實),蓋此之四語,智者所行。
(二) 修正直語者,能除綺語。正直語者有二,即(1)稱法說,令諸聞者,信解明了;(2)稱理說,令諸聞者,除疑遣惑。
(三) 修柔軟語者,能除惡口。柔軟語者亦二,即(1)安慰語,令諸聞者,歡喜親近;(2)宮商清雅,令諸聞者,愛樂受習。
(四) 修和合語者,能除兩舌。和合語者亦二,即(1)事和合者,見鬥諍人,諫勸令捨,不自稱譽,卑遜敬物;(2)理和合者,見退菩提心人,殷勤勸進,善能分別,菩提煩惱,平等一相。
(五) 修如實語者,能除妄語。如實語者亦二,即(1)事實者,有則言有,無則言無,是則言是,非則言非(2)理實者,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如來涅槃,常住不變。
由此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應如是淨修『口業』,方能善護口業,不譏『他過』。何以故?蓋若能行四實語,觀彼眾主,曠劫已來,為彼四過之所顛倒,沈淪生死,難可出離,我今欲拔其源,觀彼口業,脣舌牙齒,咽喉臍響,識風鼓擊,音出其中,由心因緣,虛實兩別,實則利益,虛則損減,實是起善之根,虛是生惡之本,善惡根本,由口言詮:詮善之言,名為四正;詮惡之語,名為四邪。邪則就苦,正則歸樂,善是助道之緣,惡是敗道之本,是故智者要心扶正,實語自立,誦經念佛,觀語實相,言無所存,語默平等,是名淨修口業。
總而言之,佛教行門以『十善法(淨修身、口、意三業)』為大宗,以其近為人天樂果之正因,遠可為三乘菩提之基本。一切戒法,雖條陳數十或數百,要其大旨,不出此十善業道。尤其是我們修行『念佛法門』者,若要較高『品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除了要以念『南無 阿彌陀佛』聖號為正行,更要造作『十善業』迴向西方極樂世界,莊嚴佛淨土為助行,如此正、助並行,則『上品上生』,指日可待矣!願與諸仁者共勉之!Friday, December 23, 2005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famscl.groups.com.tw/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famsclnet-1/
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986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