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3, 2005

1303-云何淨修『身業』

標題:云何淨修『身業』

佛經云:「若問前生事,今生受者是;若問後世事,今生做者是。」今日享受榮華富貴、高官顯赫之人,皆是前世常行財、法佈施,堅守『五戒』,所謂『財佈施得財富;法佈施得聰明才智;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是也。又欲志求大道者,必先淨修三業(身口意),然後於四威儀中,漸次入道,乃至六根所對,隨緣了達,境智雙寂,冥乎妙旨。至於云何淨修『身業』?茲依《禪宗永嘉集》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深自思惟:行住坐臥,四威儀中,檢攝三愆,無令漏失;慈悲撫育,不傷物命;水陸空行,一切含識,命無大小,等心愛護;蠢動蜎飛,無令毀損;危難之流,殷勤拔濟,方便救度,皆令解脫。
(二) 於他財物,不與不取,乃至鬼神,隨有主物,一鍼一草,終無故犯;貧窮乞丐,隨己所有,敬心施與,令彼安隱,不求恩報;作是思惟:過去諸佛,經無量劫行檀,布施象馬七珍,頭目髓腦,乃至身命,捨而無吝,我今亦爾,隨有施與,歡喜供養,心無吝惜。
(三) 於諸女色,心無染著,凡夫顛倒。為慾所醉,[身*冘]荒迷亂,不知其過,如捉花莖,不悟毒蛇;智人觀之,毒蛇之口,熊豹之手,猛火熱鐵,不以為喻;銅柱鐵床,焦背爛腸,血肉糜潰,痛徹心髓;作如是觀:唯苦無樂,革囊盛糞,膿血之聚,外假香塗,內唯臭穢,不淨流溢,蟲蛆住處,鮑肆廁孔,亦所不及;智者觀之,但見髮毛爪齒,薄皮厚皮,肉血汗淚,涕唾膿脂,筋脈腦膜,黃痰白痰,肝膽骨髓,肺脾腎胃,心膏膀胱,大腸小腸,生藏熟藏,屎尿臭處,如是等物,一一非人;識風鼓擊,妄生言語,詐為親友,其實怨妒,敗德障道,為過至重,應當遠離,如避怨賊;是故智者觀之,如毒蛇想,寧近毒蛇,不親女色。何以故?毒蛇殺人,一死一生;女色繫縛,百千萬劫,種種楚毒,苦痛無窮,諦察深思,難可附近。
(四) 是以智者,切檢三衍,改往修來,背惡從善,不殺不盜,放生布施,不行婬穢,常修梵行,日夜精勤,行道禮拜,歸憑三寶,志求解脫,於身命財,修三堅法,知身虛幻,無有自性,色即是空,誰是我者?一切諸法,但有假名,無一定實,是我身者;四大五陰,一一非我,和合亦無,內外推求,如水聚沫,浮泡陽焰,芭蕉幻化,鏡像水月,畢竟無人。
由此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應如是淨修『身業』,方能善護身業,不失『律儀』。何以故?蓋殺生偷盜,婬穢荒迷,竟夜終朝,矻矻造業,雖非真實,善惡報應,如影隨形。若能作是觀時,不以惡求,而養身命,應自觀身,如毒蛇想,為治病故,受於四事,身著衣服,如裹癰瘡,口餐滋味,如病服藥,節身儉口,不生奢泰,聞說少欲,深樂修行。故經云:「少欲頭陀,善知止足,是人能入賢聖之道。」何以故?蓋惡道眾生,經無量劫,闕衣乏食,叫喚號毒,饑寒切楚,皮骨相連,我今暫闕,未足為苦,是故智者,貴法賤身,勤求至道,不顧形命,是名淨修身業。
總而言之,吾等欲今生活得『自由自在』『無憂無慮』;欲來生不失『人身』,必須堅守『五戒』,淨修如是『身業』。設若欲來世生『天道』,則應更行『十善業』;欲證『阿羅漢』果,則須修行『四諦法』;欲證『辟支佛』果,則須修行『十二因緣法』;而欲證『佛』果,則須修行『六波羅蜜』,悲智雙運,才能成就福慧兩足之『佛果』。願與諸仁者共勉之!Friday, December 23, 2005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famscl.groups.com.tw/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famsclnet-1/
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986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