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2, 2005

1290-云何為『上品念佛門』


標題:云何為『上品念佛門』

為何古德在此末法時期,都勸導眾生修持『念佛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即使禪宗大師如永明禪師、蓮池大師、虛雲大師、廣欽老和尚,也都鼓勵『念佛』,頂多主張上根之人可以『禪淨雙修』(如永明祖師的【四料簡】)。其原因至少有下列幾點:(1)娑婆國土, 釋迦已滅,彌勒未生,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現在說法;(2)娑婆國土,觀音勢至徒仰嘉名,極樂世界,彼二上人親為勝友;(3)娑婆國土,諸魔競作惱亂行人,極樂世界,大光明中決無魔事;(4)娑婆國土,邪聲雜亂女色妖淫,極樂世界,水鳥樹林咸宣妙法,正報清淨實無女人。所以『念佛法門』實是末法時代眾生,學佛成佛之『徑中之徑』。至於云何為『上品念佛門』?依《西方合論》開示:念佛之法,若能如是『十種念』,名一行三昧,惟在決定,若不得念,即有散漫,三昧不成。何等為十?即
(一) 【攝心念】。謂一切處,攝念不忘,縱令昏寐,亦繫念而寢,不隔念,不異念故。
(二) 【勇猛念】。如好色人,聞婬女所在,高[崖-山]深澗,燐途虎窟,必往不怯故。
(三) 【深心念】。如大海深廣,必窮其底,覺路遙遙,不竟不休故。
(四) 【觀想念】。謂念念中,見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故。
(五) 【息心念】。謂息一切名心,官心、慾心、世間心、貪戀心、貢高心、遮護心、人我是非心念佛故。
(六) 【悲啼念】。每一想佛,身毛皆豎,五內若裂,如憶少背之慈母,及多慧之亡兒故。
(七) 【發憤念】。如落第孤寒,負才寂寞,每一念,及殆不欲生故。
(八) 【一切念】。謂見聞覺知,及與毛孔骨髓,無一處不念佛故。
(九) 【參究念】。謂念佛一聲,便念此聲落處故。
(十) 【寔相念】。謂不以有心念,不以無心念,不以有無心念,不以非有無心念故。
由此觀之,如是『十種念』,稱為上品念佛門,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如是念佛者,現生必得見佛。何以故?蓋持名念佛,即勝異方便,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不必假借念佛法門的觀像、觀想或其他法門的參究、研教等各種方便,自然得到真心開悟,必定見到自性本具的法身佛,從此進修,將來必定蒙佛接引『上品上生』西方極樂世界。
總而言之,今之學佛者,不過禪教律。究竟圓頓莫如『禪』,非利根善器神領意解者,則未免墮頑空之失;研究三乘莫如『教』,非得魚忘筌因指見月者,未免鑽故紙之病;護善遮惡莫如『律』,非身心清淨表裡如一,則未免自纏縛之苦。論其所入則禪教律,要其所歸則戒定慧,而不由禪教律能得戒(方念佛時,口誦心惟,諸惡莫作,豈非戒)定(繫念淨境,幻塵俱滅,豈非定)慧(念實無念,心華湛然,豈非慧)者,唯有『淨土』一門。故 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都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何況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能不求生嗎?難怪有位高僧大德曾說:「能遇『念佛法門』而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者,非狂即癡。」真是語重心長,有感而發啊!Friday, December 02, 2005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
【http://famscl.groups.com.tw/ 】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
【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famsclnet-1/ 】
【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986 】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