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9, 2005

1312-云何為『自性五分法身香』


標題:云何為『自性五分法身香』

眾所周知:佛有『三身』,即法、報、應三身。而『法身』者,佛之真身,為理智顯現,有為(智)無為(理)一切功德法體性之所依,故名法身;成就莊嚴一切之功德法,故言法身。如同《佛地論》曰:「力無畏等諸功德法所依止,故名法身。」《述記》曰:「離所知障,具無邊德,名為法身。」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以『自性五分法身香』薰習之,即能證得。至於云何為『自性五分法身香』?茲依《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戒香】。即自心中無非、無惡、無嫉妒、無貪瞋、無劫害,名戒香。
(二) 【定香】。即睹諸善惡境相,自心不亂,名定香。
(三) 【慧香】。即自心無礙,常以智慧觀照自性,不造諸惡,雖修眾善,心不執著,敬上念下,矜恤孤貧,名慧香。
(四) 【解脫香】。即自心無所攀緣,不思善,不思惡,自在無礙,名解脫香。
(五) 【解脫知見香】。即自心既無所攀緣善惡,不可沈空守寂,須廣學多聞,識自本心,達諸佛理,和光接物,無我無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解脫知見香。
由此觀之,如是『自性五分法身香』,各自內熏,莫向外覓,進而行無相懺悔法,即能滅三世罪,令得三業(身口意)清淨。何況故?蓋(1)『戒香』。所謂能斷諸惡,能修諸善;(2)『定香』。所謂深信大乘,心無退轉;(3)『慧香』。所謂常於身心,內自觀察;(4)『解脫香』。所謂能斷一切無明結縛;(5)『解脫知見香』。所謂觀照常明,通達無礙。如是五種香,名為最上之香,世間無比。佛在世日,令諸弟子,以智慧火,燒如是無價寶香,供養十方諸佛,故能滅三世罪,令得三業(身口意)清淨,進而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總而言之,今時眾生不解如來真實之義,唯將外火,燒於世間沈檀,薰陸質礙之香,希望福報,云何可得乎?何以故?蓋吾等學佛修道者,須以五種功德法方能成佛身,故曰五分法身,小乘以之為三身中之『法身』,即(1)『戒』,謂如來口意三業離一切過非之戒法身也;(2)『定』,如來之真心寂靜,離一切妄念,謂之定法身;(3)『慧』,如來之真智圓明,觀達法性,謂之慧法身,即根本智也;(4)『解脫』,如來之心身,解脫一切繫縛,謂之解脫法身,即涅槃之德也;(5)『解脫知見』,知已實解脫,謂之解脫知見法身,即後得智也。此五者有次第,由戒而生定;由定而生慧;由慧而得解脫;由解脫而有解脫知見。前三者,就因而受名;後二者,就果而付名,而總是佛之功德也。以此五法成佛身,則謂之五分法身。如同《大乘義章》曰:「此五種分別為分,法是其軌則之義,此之五種成身之軌,故名為法。身者是體,此五佛體,故名為身。」《行宗記》曰:「五分法身者,戒定慧從因受名,解脫、解脫知見從果受號,由慧斷惑,斷惑惑無之處名解脫。出纏破障,反照觀心名解脫知見。」《濟緣記》曰:「五法成身,故名為分。」《王介甫金陵話錄》曰:「五分法身,所謂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此五者,皆以超出五陰故。戒,超色陰;定,超受陰;慧,超想陰;解脫,超行陰;解脫知見,超識陰。」願與諸仁者共勉之!Thursday, December 29, 2005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famscl.groups.com.tw/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famsclnet-1/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