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05

1300-云何為『觀心十門』


標題:云何為『觀心十門』

眾所周知:觀察心性如何,謂之『觀心』,蓋心為萬法之主,無一事漏於心者,故觀察心,即觀察一切也,因而凡究事觀理,盡稱為觀心。至於云何為『觀心十門』?依《禪宗永嘉集》開示:觀心十門,初則言其法爾;次則出其觀體;三則語其相應;四則警其上慢;五則誡其疏怠;六則重出觀體;七則明其是非;八則簡其詮旨;九則觸途成觀;十則妙契玄源。茲分述如下:
(一) 【言其法爾】者。夫心性虛通,動靜之源莫二,真如絕慮,緣計之念非殊,惑見紛馳,窮之則唯一寂,靈源不狀,鑒之則以千差,千差不同,法眼之名自立,一寂非異,慧眼之號斯存,理量雙消,佛眼之功圓著,是以三諦一境,法身之理恒清,三智一心,般若之明常照,境智冥合,解脫之應隨機,非縱非橫,圓伊之道玄會,故知三德妙性,宛爾無乖,一心深廣難思,何出要而非路?是以即心為道者,可謂尋流而得源矣。
(二) 【出其觀體】者。祇知一念即空不空,非空非不空。
(三) 【語其相應】者。心與空相應,則譏毀讚譽,何憂何喜?身與空相應,則刀割香塗,何苦何樂?依報與空相應,則施與劫奪,何得何失?心與空不空相應,則愛見都忘,慈悲普救;身與空不空相應,則內同枯木,外現威儀;依報與空不不空相應,則永絕貪求,資財給濟;心與空不空非空非不空相應,則實相初明,開佛知見;身與空不空非空非不空相應,則一塵入正受,諸塵三昧起;依報與空不空非空非不空相應,則香臺寶閣,嚴土化生。
(四) 【警其上慢】者。若不爾者,則未相應也。
(五) 【誡其疏怠】者。然渡海應須上船,非船何以能渡?修心必須入觀,非觀無以明心,心尚未明,相應何日?思之勿自恃也。
(六) 【重出觀體】者。秖知一念即空不空,非有非無,不知即念,即空不空,非非有非非無。
(七) 【明其是非】者。心不是有,心不是無,心不非有,心不非無,是有是無即墮是,非有非無即墮非,如是秖是,是非之非,未是非是,非非之是,今以雙非破兩是,是破非是,猶是非又以雙非破兩非,非破非非即是是,如是秖是非是,非非之是未是,不非不不非,不是不不是,是非之惑,綿微難見,神清慮靜,細而研之。
(八) 【簡其詮旨】者。然而至理無言,假文言以明其旨,旨宗非觀,藉修觀以會其宗,若旨之未明,則言之未的;若宗之未會,則觀之未深,深觀乃會其宗,的言必明其旨,旨宗既其明會,言觀何得存存耶?
(九) 【觸途成觀】者。夫再演言辭,重標觀體,欲明宗旨無異,言觀有逐方移,移言則言理無差,改觀則觀旨不異,不異之旨即理,無差之理即宗,宗旨一而二名,言觀明其弄引耳。
(十) 【妙契玄源】者。夫悟心之士,寧執觀而迷旨,達教之人,豈滯言而惑理,理明則言語道斷,何言之能議?旨會則心行處滅,何觀之能思心?言不能思議者,可謂妙契寰中矣。
由此觀之,如是『十門』,即禪宗 永嘉大師之所謂『觀心十門』是也,此為吾等學佛修道所不得不知。何以故?蓋觀心,即觀察一切也,因而凡究事觀理,謂之『觀心』;對於商量釋迦一代之教法,謂之『教相』。此二者,大乘諸宗,無不具備,《法相宗》三時之判為教相,《唯識宗》則為觀心,乃至《天台宗》之五時八教為教相,一心三觀為觀心,是故《十界二門》曰:「觀心乃是教行樞機。」
總而言之,『觀心』者,亦可謂《天台宗》之『一心三觀』也,為天台圓教之觀法,利根菩薩之所修習,如同《天台觀經疏》曰:「一心三觀者,此出釋論。論云:三智實在一心中,得秪一觀而三觀,觀於一諦而三諦,故名一心三觀。類如一心而有生住滅,如此三相,在一心中。此觀成時,證一心三智。」又《摩訶止觀》曰:「一空一切空,無假中而不空,總空觀也。一假一切假,無空中而不假,總假觀也。一中一切中,無空假而不中,總中觀也。即中論所說不可思議一心三觀。」蓋天台之意,在對於別教隔歷之次第三觀,而明圓教之不次第三觀也。別教之說,謂(1)先修空觀,破見思之惑,得一切智,而證真諦之理;(2)次修假觀,破塵沙之惑,得道種智,而知假諦恆沙之法門;(3)後修中觀,破無明之惑,得一切種智,而證中道法身,故三觀次第而用之。圓教之說則不然,三觀融即於一心,不縱不橫,恰如伊字之三點,又如一剎那之法,有生住滅之三相,三即非三一即非一,是故舉一觀,即圓具三觀,謂(1)舉一空觀,則假中亦空,以三觀悉能蕩相著故也;(2)舉一假觀,則空中亦假,以三觀皆有立法之義故也;(3)舉一中觀,則空假亦中。以三觀之當處皆為絕對故也。是即三觀祇在一心,故得一一之觀,任運具三,如是三一圓融,修性泯絕,非次第而入,非並別而觀,故得三惑破於一時,三智發於一心,所以稱為不可思議之三觀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Wednesday, December 21, 2005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famscl.groups.com.tw/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famsclnet-1/
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986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