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1296-云何為『禪師之五無間業』


標題:云何為『禪師之五無間業』

『五無間業』者,感無間地獄苦果之五種惡業,又曰五逆罪。罪惡極逆於理,故謂之逆,是為感無間地獄苦果之惡業,故謂之無間業,此有三乘通相之五逆,大乘別途之五逆,同類之五逆,提婆之五逆等。至於云何為『禪師之五無間業』?茲依《臨濟慧照禪師語錄》所開示之五無間業,分述之如下:
(一) 【殺父】。云如何是父?師云:無明是父,爾一念心求起滅處不得,如響應空,隨處無事,名為殺父。
(二) 【害母】。云如何是母?師云:貪愛為母,爾一念心入欲界中,求其貪愛,唯見諸法空相,處處無著,名為害母。
(三) 【出佛身血】。云如何是出佛身血?師云:爾向清淨法界中,無一念心生解,便處處黑暗,是出佛身血。
(四) 【破和合僧】。云如何是破和合僧?師云:爾一念心正達煩惱結使,如空無所依,是破和合僧。
(五) 【焚燒經像】。云如何是焚燒經像?師云:見因緣空,心空法空,一念決定斷,迥然無事,便是焚燒經像。
由此觀之,如是五無間業,乃是臨濟『慧照禪師』所為之闡釋,與一般『教派』之闡釋完全不同。何以故?蓋一般『教派』之闡釋,認為八大地獄之第八阿鼻地獄,謂之五無間,有五種之無間故也。換言之,即(1)『趣果無間』,感此獄之罪業,為順現業或順生業,在造業與受果之間,決無隔他生者;(2)『受苦無間』,受苦無間隔者;(3)『時無間』,時無間斷也;(4)『命無間』,壽命常相續無間斷也;(5)『形無間』,地獄之廣有八萬由旬,身形亦有八萬由旬,無些少空處也。
總而言之,『五無間業』者,乃為極重之罪業,如同《地藏菩薩本願經》曰:「五事業感,故稱無間。」即(1)受苦無間;(2)身形無間;(3)罪器無間,種種之罪器充滿而無間隔也;(4)眾類無間,種種之眾生同一受之而無間隔也;(5)時無間。至於其中輕重之比較,在《大乘義章》有曰:「殺父最輕,殺母次重,殺阿羅漢次重,出佛身血次重,破和合僧最重。何故如是?離三寶故,可入聖者,不得入聖;坐禪學問,讀誦禮拜,如是等事,一切不得,所以最重。」願與諸仁者共勉之!Tuesday, December 13, 2005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famscl.groups.com.tw/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famsclnet-1/
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986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