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2, 2006

1425-云何為『犯戒人之過失』


標題:云何為『犯戒人之過失』

《四分律》曰:「持律人有五功德,一戒品堅牢;二善識諸怨於眾中決斷無畏;三有疑悔能為開解;四持毘尼;五令法久住。」然而若學佛修道者犯戒,亦將有過失。至於云何為『犯戒人之過失』?茲依《四分律》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或有比丘身口意業不淨,如彼死屍不淨。
(二)或有比丘身口意業不淨,惡聲流布,彼死屍氣從身而出,破戒比丘亦復如是。
(三)或有比丘身口意業不淨,諸善比丘畏避,如彼死屍令人恐畏,破戒比丘亦復如是。
(四)或有比丘身口意業不淨,令善淨比丘見之生惡心言,云何乃見如是惡人,如見死屍生大恐畏,令惡鬼得其便,破戒比丘亦復如是。
(五)或有比丘身口意業不淨,與不善人共住,如彼死屍處惡狩非人共住,我說此人亦復如是。
由此觀之,如是五者,即為學佛修道者『犯戒五過失』,如彼死屍。何以故?蓋佛教『戒律』,真是生死海中之慈航,迷津道上之寶筏,暗室中之明燈,渡巨浪之浮囊,故佛經云:「護戒如護目,皎潔若冰霜,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又云:「戒如大明燈,能消長夜暗;戒如真寶鏡,照法盡無餘;戒如摩尼珠,雨物濟貧窮,離世速成佛,惟此法為最,是故諸菩薩,應當勤護戒。」
總而言之,舉凡佛門弟子,皆應以清淨心,受持戒法,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使正法永住,佛日爭輝。蓋舉國人民,若能受持三皈五戒,不殺生即是『仁』之表現;不偷盜即是『義』之表現;不邪淫即是『禮』之表現;不飲酒即是『智』之表現;不妄語即是『信』之表現。如此謹守『仁義禮智信』五常,有生之年不會違法亂紀,身陷囹圄,安樂過一生;死後也可保住『人身』,不墮三惡道(餓鬼道、畜生道或地獄道),現今社會之亂象,亦可銷聲匿跡於無形。設若更能止惡(不造十惡業)、行善(造十善業),必能往生『欲界六天』,若能加修禪定,必能往生『色界天』,甚至於『無色界天』。設若更發『菩提心』,受持『在家菩薩戒』,修學『六度萬行』,並如法修行,俱足『信願行』三資糧,說不定能『明心見性』,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5月2日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