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06

1446-云何為『佛子五義』

標題:云何為『佛子五義』

眾所周知:『佛子』者,眾生受佛戒故稱佛子,以必當作佛故也;又為菩薩之通名,以其依佛之聖教而生聖道故也,又以紹繼佛種使不斷絕故也;又總稱一切眾生,以悉具佛性故也。如同《梵網經》曰:「眾生受佛戒,即入諸佛位。位同大覺已,真是諸佛子。」《法華經譬喻品》曰:「今日乃知真是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佛地論》曰:「由佛教力被聖道生故名佛子。(中略)能紹佛種,不令斷絕,故名佛子。」《嘉祥法華疏》曰:「大機既發有紹繼之能,為佛子義。」至於云何為『佛子五義』?茲依《攝大乘講疏》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願樂無上乘為種子者,由信樂故,得多聞熏習為種子。
(二)般若為母者,母有能生子義,若非無分別智則不脫生死,何得生如來家?智不令諸惡執之,惡執之則有無明,無明則能生生死,般若生即是無生生也,故離分別得無生生,故是生如來家也。
(三)以定為胎者,胎能含養兒滿十月故生,由定能含養眾行故無分別智生,即是佛子生。
(四)大悲為乳母者,乳母能資養兒,大悲利他即復資養成我眾行,若不為利他則同二乘,豈成大行?故大悲如乳母養子也。
(五)諸佛為父者(1)子藉父遣體生;(2)父又能訓誨令子成長;(3)又為外蔭護等,明佛子從佛性法身生即是體也。
由此觀之,如是『五義』,即所謂佛門四部眾之涵義也,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所應知。何以故?蓋『四部眾』,又曰四眾,又曰四部弟子,即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是。如同《法華經序品》曰:「時四部眾咸皆歡喜。」又如同《仁王經》曰:「一切國王四部弟子。」《梁書》曰:「帝幸同泰寺,升法座,為四部眾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義。」此等即所謂佛門四部眾是也。
總而言之,佛門四部眾之所以學佛修道,其最終目的乃在欲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然而欲達到此目的須歷經三大阿僧祇劫,即從初發心,經『十住』『十行』至『十迴向』,須一大阿僧祇劫,即佛法所稱『三賢位』之菩薩;從『初地(歡喜地)』至『七地(遠行地)』,又須一大阿僧祇劫(即第二阿僧祇劫);從『八地(不動地)』至『成佛』,尚須一大阿僧祇劫(即第三大阿僧祇劫),是故誠非易事。況且菩薩乘『願力』再來,亦有『隔陰之迷』,尤其在『末法時期』之今日,欲『明心見性』都很困難,是故本師 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無問自說』,開示吾人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徑中之徑與十方諸佛共同讚歎、推薦之『念佛法門』,勸勉吾人先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繼續學佛修道,有一流之師資及諸大善人聚會一處,又有一流學佛環境及設備,不但沒有『隔陰之迷』之險,而且亦不要『三大阿僧祇劫』之長,所謂『面見阿彌陀,何愁不開悟』是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5月24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