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4, 2006

1427-云何為『沙門六念』

標題:云何為『沙門六念』

依《無量壽經》開示:所謂『捨家去欲而作沙門』,可分(1)身(為了脫生死而著袈裟)心(不貪五欲六塵)皆出家(2)身出家(或因逃債,或因婚姻不滿而著袈裟)心不出家(尚貪戀家眷、五欲)(3)身不出家(或因照顧老弱眷屬,或因學佛較晚)心出家(為了脫生死,由聞思修三慧而看破五欲)(4)身心皆未出家(指一般未學佛凡夫)。而『沙門』,華譯勤息,即勤修佛道和息諸煩惱,並不一定要出家。是故所謂『沙門』,在此應指前述(1)和(3)兩者。至於云何為『沙門六念』?茲依《毘尼心》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知月日(知今月大小,念若于日過無常迅速布薩時到)。
(二)知夏數(我是某年某月某日,某時受大戒,今已若干夏老去無業,若入眾知上下坐也)。
(三)迴請(我若先受前請,今欲更受後請,當迴前請食施比丘某甲,彼某甲於我不計,我得自恣食,彼某甲於我不計者,彼前請施主也)
(四)受持三衣有長財當說淨。
(五)不別眾食(四人已上皆受別眾,當食時界內有比丘)。
(六)有病當急治(病人有五法(1)不食不應食者;(2)喜服藥;(3)如實語瞻病者;(4)應行便行,應住便住;(5)身有苦痛能忍,身少有能作便作),無病依眾行道(即淨坐思惟(1)悔先罪病,是苦報由惡所招念,復不懺定墮惡道;前身積罪餘報未盡,今生以來自少及長,為惡曰多,作善時少,諸戒一一思量,各曾違犯,今當懺悔,若發此心神生淨處;(2)當觀無常身,如坏器假合所成,速朽易壞不可久保,命尚不存財何足惜,於諸衣物莫以經懷,應捨不須囑授,死後任僧不煩留吝也;(3)當念佛三昧善調氣息定心守境,正向西方觀清淨佛土如在目前,念念之中如注流水,直到彼岸也)。
由此觀之,如是六項,稱為『沙門六念』,為吾等佛門四眾不得不知。何以故?蓋出家者唯有不計較功德與利益,秉持無利益無功德去度化眾生,功德與利益方能圓滿歸向他;出家者不執著而超越出家之定義,方能遠離六十二種邪見,進入智者方能感受到,聖者所追求目標之不生不滅永恆世界;出家者要降伏各式各樣之妖魔鬼怪,救度五道眾生,證得清淨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獲得五力(信力、進力、念力、定力、慧力)與五根(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方能圓融無礙,不使學佛修道者產生不必要之干擾與煩惱,尚能讓有煩惱之眾生起善心,而遠離一切邪惡因緣與環境;出家者須能攝服一切外道,剖析一切事物皆因緣生而不執著,如同蓮花出於污泥但不為污泥所染,亦無私我之希求,更無得失之心,對外界現象不計較,心湖平靜無波;出家者更應心存感恩心,心胸開朗喜悅,方能隨順眾生之心意,循循善誘,引導其步入正法,雖身在五濁惡世,但心常在禪定之中,而遠離一切過失。 總而言之,『出家』,依古德開示是指(1)出煩惱家(2)出輪迴家(3)出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火宅家,而不是形式的世間法的家,是故吾等學佛修道者若欲成就佛道,必須發心出煩惱家、輪迴家與三界火宅家,最好要身心皆出家,至少也要身未出家而心已出家,方能真正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悲智雙運、福慧雙修,精進勇猛地向『成佛之道』邁進。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5月4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