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7, 2006

1439-云何為『信之十心』

標題:云何為『信之十心』

眾所周知:『信』者,心所法之名,於諸法之實體,與三寶之淨德,世出世之善根,深為信樂,使心澄淨是為信。如同《唯識論》曰:「云何為信?於實德能信忍樂欲心淨為性,對治不信樂善為業。」《俱舍論》曰:「信者令心澄淨。」《頌疏》曰:「信者澄淨也,如水精珠能澄濁水,心有信珠令心澄淨。」《大乘義章》曰:「於三寶等淨心不疑名信。」《晉華嚴經》曰:「信為道元功德母,增長一切諸善法,除滅一切諸疑惑,示現開發無上道。」《菩薩本業經》曰:「若一切眾生,初入三寶海,以信為本。住在佛家,以戒為本。」《智度論》曰:「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至於云何為『信之十心』?依《佛為心王菩薩說投陀經》開示:於佛法中決定生信,更無別異,故名為信,然其信有『十心』。何等為十?即
(一) 【信心】。此身無常無我,信三寶,常信不滅,設有變滅,信知示現之非佛,是實滅,是名信心。
(二) 【念心】。非是生滅之念,色心不二,自性不動,守春不移,是名念心。
(三) 【進心】。進求涅槃,是名進心。
(四) 【惠心】。覺了自性,空寂無二,是名惠心。
(五) 【定心】。常住法性,是名定心。
(六) 【不退心】。進起波若,不為生死亡惑,是名不退心。
(七) 【迴向心】。觀行停熟,流入法河,是名迴向心。
(八) 【護法心】。護諸眾生而成就之,護已善根而不失之,是名護法心。
(九) 【戒心】。戒斷生死求捨俗緣,是名戒心。
(十) 【願心】。志願滿足,六者波羅蜜,超生死輪涅槃岸,是名願心。
由此觀之,如是『十心』,理行具足,且無理不能導行,無行不能成理,可謂即真如之理,成真如之行。何以故?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如是『十心』具足,則娑婆即自心所感之穢,而自心穢理應厭離;極樂即自心所感之淨,而自心之淨理應欣求。厭穢須捨至究竟方無可捨,欣淨須取至究竟方無可取,故《妙宗鈔》云:「取捨若極,與不取捨亦非異轍,今設不從事於取捨,但尚不取不捨,即是執理廢事,既廢於事理亦非圓,若達全事即理,則取亦即理,捨亦即理,一取一捨無非法界。」如是『十心』具足,方能稱為『真信』。
總而言之,佛法乃是唯一能探求『人生宇宙真諦』之學問,佛教亦是唯一能指導吾人,如何斷除煩惱、了脫生死、超出三界、寂靜涅槃而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宗教。何以故?蓋佛教所開示吾人之三藏十二部經典,不但『契機(契合於眾生之根機)』,而且『契理(契合於如來之真理)』。換言之, 世尊為契合眾生之求『人天福報』根器,故提出『持五戒』、『修十善業』之法,令得現世福報不失人身,或得勝妙天福誤為究竟;為契合眾生之『聲聞性』根器,故提出『四聖諦』之法,令斷見思惑,證阿羅漢;為契合眾生之『緣覺性』根器,故提出『十二因緣』之法,令斷見思習,證辟支佛;為契合眾生之『菩薩性』根器,故提出『六度萬行』之法,令自行化他,若能繼續修行『十波羅蜜』,悲智雙運、福慧雙修,歷經『三賢(十住位十行位十迴向位)』『十地(初地位至十地位)』『等覺位』,即可證得至高無上之『妙覺位(佛果)』,是故佛經,乃是唯一契合於眾生根機,又契合於如來真理之經文,誠非虛言。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5月17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