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1, 2006

1453-云何為『菩薩觀菩提心成佛三昧之效益』

標題:云何為『菩薩觀菩提心成佛三昧之效益』

所謂『戒定慧』三學,乃指學佛修道者,欲了脫生死,必須修此三學,可以由戒得定,由定發慧,最終獲得無漏道果。戒即禁戒,律藏之所詮,能防止眾生造作一切身口意之惡業;定即禪定,經藏之所詮,能使眾生靜慮澄心;慧即智慧,論藏之所詮,能使眾生發現真理而斷愚癡。而所謂『三昧』,又名三摩提,或三摩地,華譯為『正定』,即離諸邪念把心住於一處而不散亂之意思。是故 世尊在大乘經論中所開示之『三昧』,乃是無量無邊,其中有所謂『菩薩觀菩提心成佛三昧』。至於云何為『菩薩觀菩提心成佛三昧之效益』?依《大乘本生心地觀經》開示:時彼行者,端身正念,都不動搖,繫心月輪成熟觀察,是名『菩薩觀菩提心成佛三昧』,若有凡夫修此觀者,所起五逆四重十惡及一闡提,如是等罪盡皆消滅,即獲『五種三摩地門』。云何為五?即所謂
(一)【剎那三昧】。云何名為剎那三昧?謂暫想念滿月而住,譬如獼猴身有所繫,遠不得去,近不得停,唯困飢渴須臾住止,凡夫觀心亦復如是,暫得三昧,名為剎那。
(二)【微塵三昧】。云何名為微塵三昧?謂於三昧少分相應,譬如有人常自食苦未曾食甜,於一時中得一塵蜜到於舌根,增勝歡喜倍生踊躍更求多蜜,如是行者,經於長劫食眾苦味,而今得與甘甜三昧少分相應,名為微塵。
(三)【白縷三昧】。云何名為白縷三昧?謂凡夫人自無始時,盡未來際今得此定,譬如染皂多黑色中見一白縷,如是行者,於多生死黑闇夜中,而今方得白淨三昧,名之為縷。
(四)【起伏三昧】。云何名為起伏三昧?所謂行者觀心未熟,或善成立未善成立,如是三昧猶稱低昂,名為起伏。
(五)【安住三昧】。云何名為安住三昧?修前四定心得安住,善能守護不染諸塵,如人夏中遠涉沙磧受炎毒,其心渴乏殆無所堪,忽得雪山甘美之水天酥陀等,頓除熱惱身意泰然,是故三昧,名為安住。
由此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入此『菩薩觀菩提心成佛三昧』,即能獲如是『五種三摩地門』,且將遠離惑障(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發生無上菩提之芽,速登菩薩功德十地。
總而言之,如是『五種三摩地門』效益,乃是菩薩摩訶薩證入『菩薩觀菩提心成佛三昧』而成就者。然而學佛修道者,就時間而言,且須歷經一大阿僧祇劫;就階位而言,須歷經『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等四十次第,冒著『隔陰之迷』之險,方能證得『地上果位』之菩薩摩訶薩。是故, 釋迦牟尼佛憫念末法眾生,遂於一切通途教門之餘,特開淨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既可免斷惑之困,又不必費多劫長修,但辦肯心,當生成就。所以華嚴起信,諸大經論,末後一致指歸西方;智者、永明等歷代祖師,皆自行化他同趨淨土。所謂『六欲天上現五衰,三禪天上有風災;要君修到非非想,不如西方歸去來』『日落西山暮鼓催,娑婆八苦實堪悲;世出世間思維遍,不念彌陀更念誰』『千經萬論不須標,共指西方路一條;不用三祇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是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5月31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