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06

1445-云何為『佛法僧三寶之涵義』

標題:云何為『佛法僧三寶之涵義』

眾所周知:佛陀主張學佛修行者應先『皈依三寶』,理由有五(1)為翻邪教三事而立三寶,(2)為除有情煩惱而立三寶,(3)為令眾生心起緣念而立三寶,(4)為求三乘道人而立三寶,(5)為種福人好樂不同而立三寶。至於云何為『佛法僧三寶之涵義』?依《大乘本生心地觀經》開示:爾時佛告諸長者言,善哉善哉!汝善男子,能問如來甚深妙法,於未來世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譬如世間第一珍寶具足『十義』,莊嚴國界饒益有情,佛法僧寶亦復如是。何等為十?即
(一) 【堅牢】。如摩尼寶無人能破,佛法僧寶亦復如是,外道天魔不能破故。
(二) 【無垢】。世間勝寶清淨光潔不雜塵穢,佛法僧寶亦復如是,悉能遠離煩惱塵垢。
(三) 【與樂】。如天德瓶能與安樂,佛法僧寶亦復如是,能與眾生世出世樂。
(四) 【難遇】。如吉祥寶希有難得,佛法僧寶亦復如是,業障有情億劫難遇。
(五) 【能破】。如如意寶能破貧窮,佛法僧寶亦復如是,能破世間諸貧苦故。
(六) 【威德】。如轉輪王所有輪寶能伏諸怨,佛法僧寶亦復如是,具六神通降伏四魔。
(七) 【滿願】。如摩尼珠隨心所求能雨眾寶,佛法僧寶亦復如是,能滿眾生所修善願。
(八) 【莊嚴】。如世珍寶莊嚴王宮,佛法僧寶亦復如是,莊嚴法王菩提寶宮。
(九) 【最妙】。如天妙寶最為微妙,佛法僧寶亦復如是,超諸世間最勝妙寶。
(十) 【不變】。譬如真金入火不變,佛法僧寶亦復如是,世間八風不能傾動。
由此觀之,佛法僧寶具足無量神通變化,利樂有情暫無休息,以如是『十義』故,諸佛法僧說名為寶。何以故?蓋『佛寶』贊無窮,功成無量劫中,巍巍丈六紫金容,覺道雪山峰,眉際玉毫光燦爛,照開六道昏蒙,龍華三會願相逢,演說法真宗;『法寶』實難量,如來金口宣揚,龍宮海藏散天香,覺者誦琅函,玉軸柳條金寫字,似排秋雁成行,昔因三藏取來唐,萬古為敷揚;『僧寶』不思議,身披三事雲衣,浮杯渡海剎那時,赴感應群機,堪作人天功德主,堅持戒行無違,我今稽首願遙知,振錫杖提攜。
總而言之,除非自甘墮落『六道輪迴』,否則要『了脫生死』學佛修行,必先『皈依三寶』,才能有朝一日證得佛果,況且『皈依三寶』,綜合佛經開示,至少有下列八種好處:(1)成為佛的弟子,(2)是受戒的基礎(才能進而受五戒八戒、十戒、在家菩薩戒),(3)減輕業障,(4)能積廣大的福德,(5)不墮惡趣(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6)人與非人均不能攪亂(四王天派遣三十六善神隨身護持),(7)一切好事都會成功,(8)能成佛道。因此,身為一位已『皈依三寶』的佛門弟子,不但要時時如法修行,而且要時時記住『三皈依』的意義,做完早晚課並迴向後,要念誦『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自皈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和南聖眾』來提醒自己。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5月23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