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2, 2006

1444-何等為『出家菩薩住阿蘭若之清淨』

標題:何等為『出家菩薩住阿蘭若之清淨』

『菩薩』是菩提薩埵之略稱,意譯為覺有情,即覺悟之有情眾生,大致分為權教菩薩與實教菩薩二種。權教菩薩之修行,是處處著相。著相之修,稱為染修,以其不了解三輪體空之道理,是故只能稱菩薩,不能稱菩薩摩訶薩。實教菩薩之修行,是依實相理,修離相行。譬如發心修行布施波羅蜜,以自性本具之般若智慧,來觀照了知三輪體空,一切無著,不住於相。何謂三輪體空?三輪即是無布施之我相,無受施之人相,亦無所施之物相。唯有實教菩薩,才能稱為菩薩摩訶薩。至於何等為『出家菩薩住阿蘭若之清淨』?茲依《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出家菩薩住阿蘭若,具足『八種三昧清淨』莊嚴自身。云何為八?即(1)獨坐蘭若三昧清淨;(2)遠離綺語三昧清淨;(3)遠離五欲三昧清淨;(4)調伏身心三昧清淨;(5)飲食知足三昧清淨;(6)遠離惡求三昧清淨;(7)遠離因聲起愛三昧清淨;(8)為眾說法不求利養三昧清淨。如是八種三昧清淨,能生百千諸三昧門,吾等應當修習,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二) 出家菩薩住阿蘭若,復有『八種智慧清淨』莊嚴自身。云何為八?即(1)五蘊善巧智慧清淨;(2)十二處善巧智慧清淨;(3)十八界善巧智慧清淨;(4)二十二根善巧方便智慧清淨;(5)三解脫門善巧方便智慧清淨;(6)能滅一切煩惱善巧方便智慧清淨;(7)能滅隨煩惱善巧方便智慧清淨;(8)能滅六十二見善巧方便智慧清淨。如是八種智慧清淨,吾等當勤修習,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三) 出家菩薩住阿蘭若,復有『八種神通清淨』莊嚴自身。云何為八?即(1)於諸色法得無障礙天眼善巧方便神通清淨;(2)於諸聲境得無障礙天耳善巧方便神通清淨;(3)於諸眾生心心所法得無障礙他心智善巧方便神通清淨;(4)憶念過去生處死處得無障礙宿住智善巧方便神通清淨;(5)能往十方無數佛剎得無障礙神境智善巧方便神通清淨;(6)能知眾生漏盡未盡得無障礙漏盡智善巧方便神通清淨;(7)能滅一切煩惱得無障礙無漏智善巧方便神通清淨;(8)現見自身一切善根迴向眾生善巧方便神通清淨。如是八種神通清淨,十方菩薩同所修學,吾等亦應修習,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四) 出家菩薩住阿蘭若,現身獲得『八種清淨』莊嚴自身。云何為八?即(1)身業清淨;(2)語業清淨;(3)意業清淨;(4)正性清淨;(5)正命清淨;(6)頭陀清淨;(7)離諂清淨;(8)一念不忘菩提心清淨。若有佛子住阿蘭若,具足如是八種清淨,現身成就無邊善根,不復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五) 出家菩薩住阿蘭若,有『八種多聞清淨』莊嚴自身。云何為八?即(1)尊敬和上阿闍梨多聞清淨;(2)遠離憍慢生謙下心多聞清淨;精進勇猛多聞清淨;(4)安住正念多聞清淨;(5)為求法者說甚深義多聞清淨;(6)不愛自讚毀他多聞清淨;(7)常能觀察一切善法多聞清淨;(8)聽聞正法如說修行多聞清淨。如是八種多聞清淨,吾等皆應修習,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由此觀之,出家菩薩住阿蘭若,將能具足如是『四十種清淨』。何以故?蓋菩薩發菩提心,修菩薩道,要先發大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然後才能自他兩利、福慧雙修、三學具足、六度齊修、三覺圓滿、萬德具足,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總而言之,菩薩自發菩提心起,至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但須經三大阿僧祇劫,而且常遭『障道因緣』之阻礙,是故如同《大智度論》所云:菩薩發大心,魚子菴羅花,三事因時多,成果時甚少。何以故?蓋雖有三事因,即(1)布施無盡(2)持戒無盡(3)博聞無盡,而能激發大心;然而亦有三退屈,即(1)菩提廣大屈(因無上菩提廣大深遠而退屈)(2)萬行難行屈(因布施等六度萬行難修而退屈)(3)轉依難修屈(因轉煩惱障所知障成菩提妙果難修難證),導致退失『菩提心』,故發大心者雖如『魚子』『菴摩羅花』成千上萬,而能長成『大魚』或結成『菴摩羅果』者(證得『佛果』者),卻少之又少。是故若欲不退失菩提心,唯有選擇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淨宗『念佛法門』,一門深入以『持名念佛』為正行,『六度波羅蜜』為助行,先行求生『西方淨土』繼續修道,終究決定能速證『佛果』。蓋如同《大集經》云:末法時代,億萬人修行,難得一二人成就,唯有念佛法門,最容易得成就。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5月22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