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4, 2006

1436-云何得名『知恩報恩』

標題:云何得名『知恩報恩』

眾所周知:佛門四眾最常用之《迴向文》,即是『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其中所謂『報四重恩』,即指報父母恩、師長恩、國家恩、眾生恩。至於云何得名『知恩報恩』?茲依《大方便佛報恩經》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當行四事是名『知恩』(1)親近善友;(2)至心聽法;(3)思惟其義;(4)如說修行。復有四法名為『知恩』(1)隨法不隨人;(2)隨義不隨字;(3)隨智不隨識;(4)隨了義經不隨不了義經。
(二) 復行八法是名『報恩』,何等為八?即(1)利;(2)衰;(3)毀;(4)譽;(5)稱;(6)譏;(7)苦;(8)樂。復行四事是名『知恩』,亦名『報恩』(1)見惡眾生心生憐愍,以修慈因緣故;(2)見苦眾生目不暫捨,起悲因緣故;(3)見師長父母有德之人心情歡悅,起喜因緣故;(4)見怨家眾生心不瞋恚,修捨因緣故。
由此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修行如是『諸法』,即得名『知恩報恩』。何以故?蓋舉凡『學佛修道』之最終目的,即是要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換言之,即是要成就『佛道』。為達此目的,必須要『福慧雙修』,自覺、覺他至覺行圓滿之境地,是故《普賢十願品》之最後一願『普皆迴向』之『知恩報恩』,就顯得非常重要,因如同大乘經云:「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悉皆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之路。」又云:「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
總而言之,不論禮佛、拜懺、念佛、放生,甚至於受持、讀誦經典,並為人演說,或誦戒(受菩薩戒者,不論在家或出家,每半個月都要依法誦戒,時時提醒自己)、贊助印經書、供養三寶、齋僧、齋眾、救濟孤兒院、養老院、賑災等種種功德,皆要在佛、菩薩像前(最好能到有供奉『西方三聖』之正信佛教道場,更容易提升自己在西方淨土的『蓮華品位』),依『適當』的迴向文迴向,並且於迴向後要『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才能達到『三輪體空』,而其所得之功德,就能如同東西南北之虛空一樣『無量無邊』(金剛經所示),也才能得到『無漏功德』,而非是人天福報之『有漏福德』。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5月14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