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6, 2006

1429-云何為『十六宗』

標題:云何為『十六宗』

眾所周知:『外道』者,謂於佛教外立道,為邪法而在真理之外者。如同《資持記》曰:「言外道者,不受佛化,別行邪法。」又《天台淨名疏》曰:「法外妄解,斯稱外道。」《三論玄義》亦曰:「至妙虛通,目之為道。心遊道外,故名外道。」至於云何為『十六宗』?依《大乘百法明門論開宗義記》開示:三論所宗者,統論諸宗不過三種,外道、小乘、大乘別故,『外道』所宗雖九十六,然今類攝為『十六宗』。何等十六?即所謂
(一) 【因中有果宗】。則雨眾等所說,求此果時唯取此因,唯從此生不從餘故。
(二) 【從緣顯了宗】。即聲論等所執,彼說聲等體常本有,緣至即顯非自出故。
(三) 【去來實有宗】。則時論者所說,去來同現皆實有故,小乘有部亦同此執。
(四) 【計我實有宗】。謂獸主等所知,起色受相行識覺時,別有薩埵我等覺故。
(五) 【諸法皆常宗】。伊師迦等所說,極微等法一切常住,以前後際物相續故。
(六) 【因定宿作宗】。即離繫子等所說,苦樂等果定宿因作,見行善惡倒受果故。
(七) 【自在所作宗】。如不平等論說,欲行善等事皆違返,由世間事作者別故。
(八) 【害為正法宗】。愛肉梵志說,於天祠中害生祠祀皆得生天,由咒力故。
(九) 【邊無邊等宗】。為得世靜慮者,憶壞成劫觀上下傍,治前所執有邊等故。
(十) 【不死憍亂宗】。謂愚無智者計,懼問失名不敢正對,推不死天憍亂答故。
(十一) 【諸法無因宗】。彼見欻爾大風,卒起暴河彌漫後,見正息宛然無故。
(十二) 【死後斷滅宗】。邪思論者所立,若有後身何有作業,我體既空業果無故。
(十三) 【因果俱空宗】。得世定通者,見行善惡得果皆差,梵行入定後身無故,
(十四) 【妄計最勝宗】。即執梵志論者說,婆羅門最勝白色,梵王種胤性梵行故。
(十五) 【妄計清淨宗】。如下劣戒見者,執雞狗等諸戒清淨,四河水淨浴除罪故。
(十六) 【妄計吉祥宗】。歷算論者所說,於日月星常行供養不失度時,所欲成故。
由此觀之,如是『十六宗』所執邪論,皆依無明邪思所起,背內真理皆名『外道』,六師皆有此十六法,故總說為九十六種(外道)。何以故?蓋如同《圓覺經集註》曰:「心行理外,故名外道。」《梵網經》曰:「天魔外道,相視如父母。」《法華經譬喻品》曰:「未曾念外道典籍。」《圓覺經》曰:「汝善男子,當護末世是修行者,無令惡魔及諸外道惱身心。」是故外道之種類不一(1)《百論》有「二天三仙」;(2)《四宗論》及《入大乘論》有「四外道」;(3)《維摩經》《涅槃經》等有「六師」;(4)《唯識論》有「十三外道」;(5)《瑜伽論》有「十六外論師」外道;(6)《小乘涅槃論》有「二十種」;(7)《大日經》有「三十種」;《涅槃經》《僧祇律》等有「九十五種」;(8)《華嚴經》《智度論》等有「九十六種」。
總而言之,佛陀曾在大乘經典多次地開示,修『外道法』不能超出三界,乃因外道無『八正道』,惟有修學佛法,才能了脫生死、超出三界。何以故?蓋如來博為眾生,演說菩薩之行,令得身口意三業清淨,長久無垢不中有懈,無惓弗退,至得十力四無所畏,而得具足諸佛之法,因而為吾等廣說菩薩大士清淨道品,即菩薩行『八正道』是也。是故『八正道』是了脫生死之基礎,如同建築高樓大廈之地基,不但是修『六波羅蜜』之三賢菩薩,或修『十波羅蜜』之地上菩薩摩訶薩所必備,而且也是等覺菩薩,甚至於妙覺之『佛陀』所必備。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5月6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