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7, 2006

1430-云何為『四依』


標題:云何為『四依』

眾所周知:通常稱『四依』者,係指(1)依法不依人;(2)依義依語;(3)依智不依識;(4)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然而依大藏經開示,則另有廣義之『四依』。至於云何為『四依』?即所謂(1)行四依;(2)法四依;(3)人四依;(4)說四依。茲依有關《大藏經》之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行四依】。謂行人所依之四法也。即(1)糞掃衣;(2)常乞食;(3)樹下坐;(4)腐爛藥。此四種之法,是入道之緣,為上根利器所依止,故名行四依,又名四聖種(見四分律)。
(二) 【法四依】。即(1)『依法不依人』。人為情有之假者,法為法性自爾之軌模,依法而可入道,人何關於實行,假令其人為凡夫外道,而所說契於法,亦可以信受奉行,假令現佛身之相好,而所說不契於法,則亦捨而不可依,況餘人乎?(2)『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三藏中有了義經,有不了義經,明示中道實相之義為了義經,非然者為不了義經,入道之人,當先使曉之,則壅無不通,有疑皆決矣!(3)『依義不依語』。語乃言說,但是張筌蹄,若依言語,從增疑惑諍訟而已,義乃中道第一義,非言語所及,學人宜去筌蹄,思惟實義;(4)『依智不依識』。識為妄想之心,對於六塵而起,耽迷不覺,與牛羊何異?恣識則增長妄惑而已,智乃本心照明之德,可與法性契合,學人宜定止妄識,策發真智(見智度論)。
(三) 【人四依】。如來使者,於末世弘經,人天依止者四人,謂之人四依。有(A)《涅槃經》之(1)具煩惱性之人(即三賢四善根);(2)須陀洹(即預流果),斯陀含(即一來果)之人;(3)阿那含(即不還果)之人;(4)阿羅漢之人。是內證雖為大乘之菩薩,而外現聲聞之相,傳法化人者也。(B)天親之《涅槃論》之(1)初地為初依;(2)六七地為二依;(3)八九地為三依;(4)十地為四依。是內證之涅槃,而配於大乘之位次者也。
(四) 【說四依】。謂依四種之密意而說法。即(A)真諦之《攝論》謂之四依(意)。即(1)平等意;(2)別時意;(3)別義意;(4)眾生樂欲意;(B)玄奘之《攝論》謂之四意趣。即(1)『平等意趣』,如說我昔曾於彼時名毘婆尸佛,非昔時毘婆尸佛即今釋迦佛,但諸佛所證法平等,故說我即彼,彼即我,是名平等意趣;(2)『別時意趣』,如說稱多寶如來名,便可決定等正覺,稱阿彌陀名,便可往生極樂,是為勸懈意者,就別時利益說之,非言今直得之,猶如依一錢而說得百錢,是就別時說,故名別時意趣;(3)『別義意趣』,言說與意義不同,如說奉事幾許恒河沙之佛而解了大乘法,解了大乘法之義理,原非難事,凡夫能思惟,即能之,不須遭恒沙之佛,惟證得大乘之實理,非容易事,地上之菩薩,始能之,今言事恒沙諸佛解了大乘法者,其言相雖似只解大乘之教義,然其意思在證得大乘之實理,如是言說與意義各別,名為別義意趣;(4)『補特伽羅意樂意趣』,補特伽羅,譯言眾生或有情,隨眾生之樂意,而種種說法也,先對一眾生讚嘆布施,見其人已樂欲布施,更毀訾布施,持戒等亦如是,是於一法毀讚相違者,初為除其人慳吝之心,故讚布施,後為更勸無漏之勝法,故毀之也,是皆隨眾生之意樂而說,故名眾生意樂意趣。
由此觀之,所謂『四依』,有如是四種,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所不得不知。何以故?蓋學佛應以正法為最高指導原則,究竟何者堪稱為正法,必須有此辨別力,才不致人云亦云,盲修瞎鍊。尤其是生居末法,眾生福薄,真正明眼知識,甚為難得,倘智不足以辨別邪正,取捨由情,鮮有不自取顛墜者。是故佛將涅槃時,為愍念後世眾生,特說『四依』,為考量佛法之標準。用此『四依』抉擇法之邪正去取,庶幾可以行得其正,而不入於權小與魔邪。佛之施化設教,行包鉅細,無法不備(包含五乘),吾等學佛修道者,倘能宗本佛陀遺教以行,則無往而不清明純正。 總而言之,學佛修道者自發『菩提心』起,至成就『佛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但須經三大阿僧祇劫,而且常遭『障道因緣』之阻礙,是故如同《大智度論》所云:菩薩發大心,魚子菴羅花,三事因時多,成果時甚少。何以故?蓋雖有三事因,即(1)布施無盡(2)持戒無盡(3)博聞無盡,而能激發大心;然而亦有三退屈,即(1)菩提廣大屈(因無上菩提廣大深遠而退屈)(2)萬行難行屈(因布施等六度萬行難修而退屈)(3)轉依難修屈(因轉煩惱障所知障成菩提妙果難修難證),導致退失『菩提心』,故發大心者雖如『魚子』『菴摩羅花』成千上萬,而能長成『大魚』或結成『菴摩羅果』者(證得『佛果』者),卻少之又少。是故若欲不退失菩提心,唯有選擇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淨宗『念佛法門』,一門深入以『持名念佛』為正行,修『六度波羅蜜』為助行,先行求生『西方淨土』繼續修道,終究決定能速證『佛果』。蓋如同《大集經》云:末法時代,億萬人修行,難得一二人成就,唯有念佛法門,最容易得成就。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5月7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