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0, 2006

1452-云何為『法施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之勝利功德』


標題:云何為『法施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之勝利功德』

菩薩修行,不單是要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更主要之目的,即是廣度無量無邊一切眾生,而以四攝法為其方法,更以『法布施』為最,蓋法施能成就眾生之法身慧命,了脫生死,超出三界,甚至於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所謂『法施』者,為三施之一,說法使人聞之也。如同《無量壽經》曰:「演法施,常以法音,覺諸世間。」《維摩經菩薩品》曰:「夫大施會不當如汝所設,當為法施之會。」《智度論》曰:「以諸佛語妙善之法,為人演說,是為法施。」至於云何為『法施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之勝利功德』?茲依《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若有女人發菩提心,受持、讀習、書寫、解說此《心地經》,如是女人為最後身更不復受,不墮惡道八難之處,於現身中感得十種勝利(1)增益壽命;(2)除眾病惱;(3)能滅業障;(4)福智皆增;(5)不乏資財;(6)皮膚潤澤;(7)為人愛敬;(8)得孝養子;(9)眷屬和睦;(10)善心堅牢。
(二) 若人得聞此《心地經》,為報四恩發菩提心,若自書、若使人書、若讀念通利,如是人等所獲福德,以佛智力籌量多少不得其邊,是人名為諸佛真子,一切諸天梵王、帝釋四大天王、訶利底母五百眷屬、[仁-二+爾]羅跋多大鬼神王、龍神八部一切聽法,諸鬼神等晝夜不離,常當擁護如是佛子,增長念慧與無礙辯,教化眾生令種佛因,如是善男子善女人,臨命終時現前得見十方諸佛,三業不亂,初獲十種『身業』清淨。云何為十?即1)身不受苦;(2)目睛不露;(3)手不掉動;(4)足無伸縮;(5)便溺不遺;(6)體不汗流;(7)不外捫摸;(8)手拳舒展;(9)顏容不故;(10)轉側自如。由經力故有如是相;次獲十種『語業』清淨。云何為十?即(1)出微妙語;(2)出柔軟語;(3)出吉祥語;(4)出樂聞語;(5)出隨順語;(6)出利益語;(7)出威德語;(8)不背眷屬;(9)人天敬愛;(10)讚佛所說。如是善語皆由此經;次獲十種『意業』清淨。云何為十?即(1)不生瞋恚;(2)不懷結恨;(3)不生慳心;(4)不生妒心;(5)不說過惡;(6)不生怨心;(7)無顛倒心;(8)不貪眾物;(9)遠離七慢;(10)樂欲證得一切佛法圓滿三昧。
由此觀之,如是『諸種』功德,皆由受持讀習通利解說書寫深妙經典難思議力,此《心地經》於無量處,於無量時,不可得聞,何況得見具足修習?吾等學佛修道者理應一心奉持,速捨凡夫當成佛道。何以故?蓋吾等學佛修道者在在處處若讀、若諷、若解說、若書寫、若經卷所住之處,即是佛塔,一切天龍人非人等,應以人中天上上妙珍寶而供養之。所以者何?若此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及諸菩薩緣覺聲聞。況且一切賢聖皆從此經得解脫,一切如來修行此經,捨凡夫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總而言之,菩薩自發『菩提心』起,至成就『佛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但須經三大阿僧祇劫,而且常遭『障道因緣』之阻礙,是故如同《大智度論》所云:菩薩發大心,魚子菴羅花,三事因時多,成果時甚少。何以故?蓋雖有三事因,即(1)布施無盡(2)持戒無盡(3)博聞無盡,而能激發大心;然而亦有三退屈,即(1)菩提廣大屈(因無上菩提廣大深遠而退屈)(2)萬行難行屈(因布施等六度萬行難修而退屈)(3)轉依難修屈(因轉煩惱障所知障成菩提妙果難修難證),導致退失『菩提心』,故發大心者雖如『魚子』『菴摩羅花』成千上萬,而能長成『大魚』或結成『菴摩羅果』者(證得『佛果』者),卻少之又少。是故若欲不退失菩提心,唯有選擇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淨宗『念佛法門』,一門深入以『持名念佛』為正行,修『六度波羅蜜』為助行,先行求生『西方淨土』繼續修道,終究決定能速證『佛果』。蓋如同《大集經》云:末法時代,億萬人修行,難得一二人成就,唯有念佛法門,最容易得成就。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5月30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