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2, 2006

1434-云何為『十惡業之果報』

標題:云何為『十惡業之果報』

俗話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人之為善積福,就如同存錢到銀行;人之為惡損福,就如同把銀行的存款提出來花用。如果一個人知道惜福培福,就如同少提款且常存款,其銀行的存款就會越來越多,也就是說他的福報越來越大,不但可以來世生『富貴之家』享受人天福報,而且可以庇蔭子孫,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相反地,如果一個人只會損福又不會培福,就如同多提款且未再存款,其銀行的存款必定越來越少,甚至於借貸度日(即使金山銀山,也有掏空之日),也就是說他的福報越來越小,甚至於受到災殃,不但來世有可能生『三惡道』(即使是人道也是生『貧賤家庭』),而且可能禍害子孫,所謂『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至於云何為『十惡業之果報』?依《善惡因果經》開示:如向所說種種眾苦皆由『十惡』之業,上者地獄因緣;中者畜生因緣;下者餓鬼因緣。茲分述之如下:
(一) 【殺生】之罪,能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1)短命;(2)多病。
(二) 【劫盜】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1)貧窮;(2)共財不得自在
(三) 【邪婬】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1)婦不貞良;(2)二妻相諍不隨己心。
(四) 【妄語】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1)多被誹謗;(2)恒為多人所誑。
(五) 【兩舌】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1)得破壞眷屬;(2)得弊惡眷屬。
(六) 【惡口】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間得二種果報(1)常聞惡聲;(2)所有言說恒有諍訟。
(七) 【綺語】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間有二種果報(1)說正人不言受;(2)所有言說不能辯了。
(八) 【貪慾】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1)貪財無有厭足;(2)多求恒無從意。
(九) 【瞋恚】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1)常為他人求其長短;(2)常為他所惱害
(十) 【邪見】之罪,亦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間得二種果報(1)常生邪見家;(2)心恒諂曲。
由此觀之,如是『十惡』業道,皆是眾苦大聚因緣。何以故?蓋如同古德曾云:「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普賢菩薩曾開示:吾人起心動念,無不是業(身口意三業);設若業有形體,盡虛空遍法界都無法容納。此誠非虛言,為欲『了脫生死』的學佛修道者,應引以為誡,除非他願頭出頭沒,繼續『六道輪迴』。 總而言之,在五濁(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惡世末法時期之今日,上述之『十惡業果報』,更為層出不窮,言不及義,故有傷『肺臟』之SARS流行。何以故?蓋不仁傷『肝臟』;不禮傷『心臟』;不智傷『腎臟』;不信傷『腸胃』;不義傷『肺臟』,弄得是非不分、善惡不明,上行下效,導致『天怒人怨』『天災(尤其是瘟疫)連連』。執法者或可假『言論自由』,不慎思明辨,而造口業者假『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之歪理,而個個無罪,消遙法外。如此人人妖言邪論,無奇不有,惟恐天下不亂,無異『自作(親自造口業者)』『教他作(幕後操縱者)』『見作隨喜(執法者)』等共業,將無由而生,彼等終究會被『報應』所波及。吾等學佛修道者,若欲悲智雙運、福慧雙修,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對於十善業戒中之不惡口戒、不兩舌戒、不妄語戒、不瞋戒及不諍戒,更應堅守,不但來生將保住『人身』,繼續修『六度萬行』直至成佛,甚或今世就可『明心見性』,或往生『西方淨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5月12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