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1, 2006

1424-云何為『尼修八敬法』

標題:云何為『尼修八敬法』

眾所周知:如來成道之十四年,姨母求出家,佛不許之,蓋以正法千年,若度女人,則減五百也。阿難三請,便傳『八敬法』,使向彼說,若能行之,則聽女出家。姨母頂戴信受,乃得戒,由得戒之十緣而正法亦復千載。至於云何為『尼修八敬法』?茲依《毘尼心》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應禮大比丘(身業恭敬)。
(二)不得罵謗比丘(口業無過)。
(三)不舉比丘罪為作憶念(意業不欺慢也)。
(四)二歲學戒已,大僧中受具足戒(受戒之法成由大僧)
(五)若犯僧殘應二部,僧中半月行摩那埵出罪(本應堅持既犯此戒,罪由僧滅法罪之法出在大僧)。
(六)半月半月大僧中請教授(出家人法學戒為先,請為師訓開示行則)。
(七)不得無大僧處夏安居(修道多難事須依護諮參決疑,採訪有地,極遠去大僧一由旬,四十里即日得往返,若依沙彌塞律,極遠聽受七日往返成安居也)。
(八)安居竟,大僧中說三事自恣(人多迷已,而傍矚者明懼脫違失不自覺知,垂大慈示之不及)。
由此觀之,如是八者,稱為『尼修八敬法』,前三明『致敬之儀』;中二明『所尊之法』;後三明『請誨之方』,即(1)敬人為師;(2)依人取法;(3)如說而行。比丘尼應修如是『八敬法』,並禮請具備『十德』比丘應差教誡1)戒律具足(善修威儀);(2)多聞(善修解經論);(3)誦二部戒利(偏熟律文);(4)決斷無疑(深達旨趣);(5)善能說法(言辭辨了);(6)大姓出家(風理可觀);(7)顏貌端正(舉動方富);(8)堪任為尼說法(善識機宜);(9)不犯重禁(內無染心);(10)滿二十[萉-巴+(日/(句-口+匕))](年高德重)。
總而言之,『尼修八敬法』者,又名八敬戒,八尊師法,八不可越法,八不可過法,如同《四分律》曰:「佛告阿難,今為女人,說八盡形壽之不可過法,若能行之,即是受戒也。何等為八?一、百歲之比丘尼,見新受戒之比丘,亦應起而迎逆禮拜,敷淨座請坐。二、比丘尼不得罵謗比丘。三、不得舉比丘之罪,說其過失,比丘能得說尼之過。四、式叉摩那(學法女)已學戒(六法也)應從眾僧求受大戒。五、比丘尼,犯僧殘(罪名)應於半月中在二部之僧(比丘,比丘尼)中行摩那埵。六、尼於半月內當於僧中求教授之人。七、在比丘處不可夏安居。八、夏訖則當詣僧中,求自恣之人(自恣者,懺悔之法也),如此八法,應尊重恭敬讚嘆,不可盡形違越。」又《善見律》亦曰:「比丘尼犍度何以佛不聽女人出家,為敬法故。若度女人出家,正法但得五百歲住。由佛制比丘尼八敬正法,還得千年。」《中阿含瞿曇彌經》亦說八尊師法同此,但第五云非得比丘之聽許,不得就比丘問經律論之義。尊師即敬之異名,故八尊師法即八敬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4月30日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