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8, 2006

1440-云何為『十往生淨土』

標題:云何為『十往生淨土』

眾所周知:欲成就『阿羅多羅三藐三菩提』,從初學佛起,歷經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第一阿僧祇劫),再由初地到七地(第二阿僧祇劫),由八地到等覺(第三阿僧祇劫),共須三大阿僧祇劫,才能證得『妙覺位(佛果)』。是故 世尊大慈大悲開示多處『淨土』,鼓勵有情眾生,先發願『往生淨土』,再繼續學佛修道,俟證得八地菩薩摩訶薩(具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或等覺位(後補佛),再倒駕慈航到『娑婆世界』,普度眾生,滿菩提願。如同法律系學生,先出國到美國『哈佛大學』等有名之學府(因有最好師資、最好設備、最好學風和最好同學)留學,等到獲得『法律學博士學位』,再歸國報效國家,服務人群。至於云何為『十往生淨土』?茲依《山海慧菩薩經》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觀身正念,常懷歡喜,已飲食衣服施佛及僧,往生阿彌陀。
(二) 正念甘妙良藥,施一病比丘及以一切眾生,往生阿彌陀。
(三) 正念不害一生命,慈悲於一切,往生阿彌陀。
(四) 正念從師所受戒,淨慧修梵行心常懷歡喜,往生阿彌陀。
(五) 正念孝順於父母,敬重於師長,不懷憍逆心,往生阿彌陀。
(六) 正念往詣於僧坊,恭敬於塔寺,問法解一義,往生阿彌陀。
(七) 正念一日一宿中受持八戒齋,一日一宿中受持不破一,往生阿彌陀。
(八) 正念若能齋月齋日中,遠離於房舍,常詣於善師,往生阿彌陀。
(九) 正念常能持淨戒,懃修樂禪定,護法不惡口,若能如是行,往生阿彌陀。
(十) 正念若能無上道不起誹謗心,精進持淨戒,復教無智者流布是經法,覺化無量眾,如是諸人等悉皆得往生阿彌陀。
由此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修如是『十法』,即能往生阿彌陀極樂淨土。何以故?蓋吾等學佛修道者想要『往生淨土』,首先要發『菩提心』,即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心,其次要受持三聚戒,即『饒益有情戒(饒益眾生而不忘報;所作功德盡以施之;等心眾生謙下無礙)』、『攝善法戒(所未聞經,聞之不疑;)』、『攝律儀戒(不與聲聞而相違背;不嫉彼供,不高己利,而於其中調伏其心;常省己過,不訟彼短,恆以一心,求諸功德)』,如是則能『淨化三業』,即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意業,清淨無染,而與諸佛感應道交,於其臨命終時,必能預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而得諸佛接引,於一念頃,即可往生該淨土。 總而言之,學佛修道者,對於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不是夢寐以求,然而就時間言,至少要『三大阿僧祇劫』;就經論言,須修學『無量法門』;就福慧修持言,須至『福慧兩足』;就自覺覺他言,更須至『覺行圓滿』地步,是故想在五濁(命濁、眾生濁、煩惱濁、見濁、劫濁)惡世之娑婆世界,於區區數十年,就冀望『見性成佛』或『即身成佛』,真是癡人說夢,此乃 世尊與歷代高僧大德們,諄諄告誡吾等先求生『淨土』,尤其是『西方極樂世界』。蓋如同古德云:「千經萬論不須標(深究),共指西方(極樂世界)路一條;不用三祇(三大阿僧祇劫)修福慧,但將六字(南無 阿彌陀佛)出乾坤(三界六道)。」換言之,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念佛法門』,乃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且只要念『南無 阿彌陀佛』六字洪名,能達到『一心不亂』,決定往生該淨土之『徑中之徑』之法門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5月18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