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5, 2006

1437-云何得『懺悔三障』

標題:云何得『懺悔三障』

眾所周知:所謂『三障』,謂障正道害善心者,有三(1)煩惱障,貪欲瞋恚愚癡等之惑;(2)業障,五逆十惡之業;(3)報障,地獄餓鬼畜生等之苦報。至於云何得『懺悔三障』?依《大佛略懺》開示:一者煩惱,二者是業,三是果報,此三種法能障聖道,及以人天晙妙好事,是故經中目為『三障』,所以諸佛菩薩教依方便,懺悔除滅此三滅者,則六根十惡乃至八萬四千諸塵牢門,皆悉清淨,是故弟子今日運此增上晙心,懺悔三欲滅,此三罪者當用何等心可令此罪滅待?先當興『七種心』以為方便,然其此罪乃可得滅。何等為七?
(一) 【慚愧】。謂自強我與釋迦如來同為凡夫,如今世尊成道以來已經爾所塵沙劫數,而我等相與耽染六塵,流浪生死永無出,其此寶天下可慚可愧,可著可恥。
(二) 【恐怖】。謂既是凡夫身口意業常與罪相應,以是因緣命終之後,應墮地獄畜生我鬼受無量苦,如此實為可驚可恐可怖可懼。
(三) 【厭離】。謂相以當觀生死之中,唯有無常苦空無我不淨,假如水上泡速起速滅,流轉猶若車輪,生老病死八苦交煎,無時慚息,眾等相與但觀自身從頭至足,其中但有三十六物,髮毛爪齒膿囊涕唾生熟二藏,大腸小腸脾腎心肺肝膽,唱肪膏膜腦筋骨髓,大小便利九孔常流,是故經言:「此身眾苦所集,一切皆不淨,何有慧者而當樂此身?生死既有而此種種惡法甚可患厭。」
(四) 【發菩提心】。經言:「常樂佛身者,即法身也,從無量功德智慧生,從六波羅蜜生,從慈悲喜捨生,從世七助菩提法生,從如是等種種功德知慧生。」如來身欲得佛身當發菩提心,求一切種知常樂我淨薩婆若果,淨佛國土成就眾生,於身命財無所憐惜。
(五) 【怨親平等】。謂於一切眾生起慈悲,無彼我相。何以故?爾若見怨親即是分別,以分別故起諸相著,相著因緣生諸煩惱,因緣造諸惡業,惡業因緣故得苦果。
(六) 【念報佛恩】。謂如來往昔無量劫中,捨頭目髓腦支節手足國域妻子象馬七珍,為我等故修諸苦行,此恩此德實難酬報,是故經言:「若以頂戴兩肩符負,於恒河沙劫亦不能報,我等欲報如來恩者,當於此世象猛精進得勞忍苦,不惜身命建立三寶,佛通大乘廣化眾生同入正道。」
(七) 【觀罪性空】。謂無有實相,從因緣生,顛倒而有,既從因緣而則可從因緣而滅。從因緣而生者,押近惡友造作無端;從因緣而滅者,即是今因沈心懺悔,是故經言:「此罪相不在內,不在中間,故諸此罪從本是空生。」
由此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先當興如是『七種心』以為方便,然其此罪(指『三障』)乃可得滅。何以故?蓋如是等『七種心』已如緣相,十方諸佛賢聖擎拳合掌,彼陳至到慚愧,改革舒歷心肝洗蕩腸胃,如此懺悔亦何罪而不滅?亦何障而不消?
總而言之,吾人由身口意而造『十惡』,由十惡而招致六道之苦。如《普賢菩薩十願品》開示:若此惡業有體相,盡虛空遍法界,都不能容納。吾人即有業障,必當早求懺悔,懺悔最好法門,莫如念佛。經云:念佛一聲,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又菩薩初發心時,必須緣四聖諦,發四弘誓願,以廣心量,以明趣向。即(1)緣苦諦:對於六道有情,受無量苦,發眾生無邊誓願度之願;(2)緣集諦:對於無始以來,所積集之煩惱,發煩惱無盡誓願斷之願;(3)緣道諦:對於修道途程中之種種法門,發法門無量誓願學之願;(4)緣滅諦:對於清淨寂滅之涅槃極果,發佛道無上誓願成之願。凡是修菩薩道者,皆須依此四弘誓願,做為自利利他之啟導。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5月15日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