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0, 2006

標題:『十二因緣之內容』為何

標題:『十二因緣之內容』為何

眾所周知:『十二因緣』者,新作十二緣起,舊作十二因緣,又單名因緣觀,支佛觀,是為辟支佛之觀門,說眾生涉三世而輪迴六道之次第緣起也。至於『十二因緣之內容』為何?茲依《因緣心釋論開決記》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無明】。有十九種(1)前際無知;(2)後際無知;(3)彼二俱無知;(4)內無知;(5)外無知;(6)內外無知;(7)業無知;(8)異熟無知;(9)業異熟無知;(10)於佛無知;(11)於法無知;(12)於僧無知;(13)於苦無知;(14)於集無知;(15)於滅無知;(16)於道無知;(17)於因無知;(18)於果無知;(19)於處無知。
(二) 【行】。有三種,謂罪行、福行及不動行。
(三) 【識】。有八種,謂從眼識至賴耶識。
(四) 【名色】。有二(1)『圓滿』。謂下二界;(2)『不圓滿』。謂無色界。
(五) 【六入】。有六,謂眼根等。
(六) 【觸】。有六,謂從眼觸至意觸也。
(七) 【受】。有十八,謂眼具三至意具三。
(八) 【愛】。有三種,謂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愛。
(九) 【取】。有四種,謂欲、見、禁及我論也。
(十) 【有】有十二種,謂生果、業集、死、生中有三界五趣。
(十一) 【生】。有四種,謂胎、卵、濕、化生等
(十二) 【老死】。髮白面皺等是老差別;死及死性別離壽壞等是死差別 
由此觀之,如是『十二支』,即是所謂『十二因緣之內容』,為吾等學佛修道者所不得不知。何以故?蓋(1)『無明』,過去世無始之煩惱也;(2)『行』,依過去世煩惱而作之善惡行業也;(3)『識』,依過去世之業而受現世受胎之一念也;(4)『名色』,在胎中心身漸發育之位也,名者心法,心法不能以體示之,但以名詮之,故謂為名,色者即眼等之身;(5)『六處』,即六根,為六根具足將出胎之位也;(6)『觸』,二三歲間對於事物未識別苦樂,但欲觸物之位也;(7)『受』,六七歲以後漸對事物識別苦樂而感受之之位也;(8)『愛』,十四五歲以後,生種種強盛愛欲之位也;(9)『取』,成人已後愛欲愈盛馳驅諸境取求所欲之位也;(10)『有』,依愛取之煩惱,作種種之業,定當來之果之位也,有者業也,業能有當來之果,故名為有;(11)『生』,即依現在之業於未來受生之位也;(12)『老死』,於來世老死之位也。
總而言之,如是『十二因緣』,其中(1)無明與行二者,即惑業之二,屬過去世之因;(2)識名色六處觸受五者,屬緣於過去惑業之因,而受之現在果,是過現一重之因果也;(3)愛取二者為現在之惑,有則為現在之業也,緣於此惑業現在之因,而感未來之生與老死之果,是現未一重之因果也。此為三世兩重之因果,依此兩重之因果,而知輪迴之無極。何以故?蓋既見現在之惑(愛取)、業(有),由現在之苦果(識乃至受)而生,則知過去之惑(無明)、業行亦從過去之苦果而生,既見現在之苦果(識乃至受)生現在之業(有),則亦知未來之苦果(生老死),生未來之業。上溯之,則過去之惑業,更從過去之苦果而來,下趁之則未來之苦果更生未來之惑業,過去無始,未來無終,此為無始無終之生死輪迴。辟支佛觀之,一以厭生死,一以知無常實之我體,遂斷惑業而證涅槃也。其中分別因與緣,則行與有之二支是因,無明與愛取之三支是緣,餘七支總是果,但果為還起惑業因緣之緣,故攝之於緣中,不別存果名,是曰『因緣觀』。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5月10日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