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3, 2006

1426-云何為『沙門四依法』

標題:云何為『沙門四依法』

依《無量壽經》開示:所謂『捨家去欲而作沙門』,可分(1)身(為了脫生死而著袈裟)心(不貪五欲六塵)皆出家(2)身出家(或因逃債,或因婚姻不滿而著袈裟)心不出家(尚貪戀家眷、五欲)(3)身不出家(或因照顧老弱眷屬,或因學佛較晚)心出家(為了脫生死,由聞思修三慧而看破五欲)(4)身心皆未出家(指一般未學佛凡夫)。而『沙門』,華譯勤息,即勤修佛道和息諸煩惱,並不一定要出家。是故所謂『沙門』,在此應指前述(1)和(3)兩者。至於云何為『沙門四依法』?依《毘尼心》開示:欲得寂滅樂,當習沙門法,衣食繼身命,精麤隨眾等四依法。何等為四?即 
(一)【依糞掃衣】。謂(1)上品人,但捨棄之物納以為衣,不受信施,此嚴少欲得供身修道也;(2)中品人,不堪聽依僧次受同利物;(3)下品人,聽受別施及貴賈割壞衣。
(二)【依乞食】。謂(1)上品人,除慢降身伏貪乞食,不受請供,不擇貧富,趣得支身濟命修道;(2)中品人,聽受僧次及送供;(3)下品人,聽受僧常住食及別請供養也。
(三)【依樹下坐】。謂(1)上品人,不受房舍臥具位衣,塚間樹下僅得陰蔽漏形修道;(2)中品人,居小房石室,起不礙頭痤趣容膝;(3)下品人聽受大房及私房也。
(四)【依腐爛藥】。謂(1)上品人,有病時為除報障服,此陳棄藥,此大小便計能差眾病而不傷人,但取愈患得存身修道;(2)中品人,依僧次受蘇油蜜;(3)下品人受施也。
由此觀之,比丘依託如是『四法』,得資身活命,寧處修道,衣為外資,食為內資,臥具能遮外患,湯藥能除內患,外託衣及處,內假食與藥,藉此四緣方得修道,能生無漏,故名『四聖種』也。
總而言之,『出家』,依古德開示是指(1)出煩惱家(2)出輪迴家(3)出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火宅家,而不是形式的世間法的家,是故吾等學佛修道者若欲成就佛道,必須發心出煩惱家、輪迴家與三界火宅家,最好要身心皆出家,至少也要身未出家而心已出家,方能真正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悲智雙運、福慧雙修,精進勇猛地向『成佛之道』邁進。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6年5月3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home.kimo.com.tw/famscl/ 】【http://tw.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home.pchome.com.tw/school/famscl/ 】【http://groups.msn.com/p477dr5jofi8mjdsl9vac38hh4 】【http://club.yam.com/club/Learning/Religion/famscl/ 】 

No comments: